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大讲堂”第12期|胡承志:低维护-短流程水处理技术与应用

2022-11-28 作者:刘泽,张睿 编辑:张璐 来源:研究生/科研办

2022年11月25日下午,环境学院第12期“环境大讲堂”活动顺利举办。本期讲座特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胡承志研究员担任主讲嘉宾,我院师生约300人与会交流,讲座由环境学院院长卢金锁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卢金锁首先对胡承志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随后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学术成果等相关情况。

胡承志研究员以《低维护-短流程水处理技术与应用》为题,针对当下村镇分散型水处理低维护、短程化、智能化的技术需求,围绕饮用水除氟除砷、电化学—超滤装配式水厂、电化学膜生物反应器等技术及应用案例展开介绍。首先,胡老师指出了常规除砷除氟工艺的瓶颈问题,并提出了新方法,即复合金属铁锰氧化物一步吸附除As(Ⅲ)和络合吸附除氟工艺。其次,他向大家介绍了电化学水处理集成工艺,这种工艺具备无需投加化学药剂、处理效率高,易于集成化、自动化和装备化的特点,因此具备相当广泛的应用范围。最后,他介绍了絮凝膜反应器工艺,由于其在缩短处理时间、减小占地面积、高效膜处理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因此该工艺在电絮凝—超滤装配式水厂中得到了有效应用。

胡承志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介绍

讲座结束,胡老师与我院师生就电化学水处理过程中电场规模及能耗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通过本次讲座,我院师生对村镇分散型水处理技术及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启发了科研思维,进一步指导了科研实践。

主讲人简介:

胡承志,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第三世界科学院水与环境卓越中心教授。担任生态环境部“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编制组成员、科技部环境领域技术预测专家组成员;担任SCI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核心期刊《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编委,《环境工程学报》青年编委会主席。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