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建大吴蔓莉教授获Eni奖2023年度提名

2022-11-26 作者:张睿 编辑:张璐 来源:研究生/科研办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吴蔓莉教授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微生物原位修复石油污染土壤的石油烃残留机制及去除方法研究(21577109)”和“土壤体系中外源氮转化机制及石油烃生物降解强化原理(52070154)”资助下,在石油污染土壤生物修复理论与技术领域开展系列研究,研究成果获得Eni奖2023年度提名。

石油是由烷烃(60~70%)和多环芳烃(20~30%)组成的复杂烃类物质。针对油田区土壤石油污染的分散性和非匀质性、以及石油烃组成的复杂性,课题组经过十年的研究,建立了利用滴灌技术喷洒营养盐进行生物刺激修复去除易降解组分烃、以堆肥为生物载体,接种降解菌强化去除难降解组分烃的分阶生物强化修复技术。这项技术节约了营养盐用量,提高了土壤中难降解组分烃的去除效率,保证了土壤微生态环境的稳定和平衡,成果具有很好的生态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研究发表油污土壤修复相关论文五十余篇,论文总引用频次为1335次,其中英文论文引用频次为820次(WOS),中文论文引用频次为515次。相关研究成果“陕北生态脆弱区石油污染情况调查及生物可行性研究”获得第十四届环境科技友好竞赛二等奖、“滴灌‘除油’—石油开采区分散型非匀质污染土壤修复新模式”获得第十七届环境科技友好竞赛西北赛区一等奖。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