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成果展示 > 正文

西安建大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023年度总结

2024-01-23 作者: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研室

2023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在学校、学院领导下,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发扬不怕吃苦、勇于战斗的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教学、科研成果,团队素质和水平不断提高。

一、教书育人持之以恒。毕业生就业率保持高位,在校生各项竞赛成绩优异。2023毕业生就业率为93.09%,考研升学率达51.6%,创历史新高;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达97.89%,其中学术学位硕士就业率100%;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在校专业学生在创新创业和文化体育竞赛中表现优异,本科生共获国家级奖项36项,省级奖项55项,校级奖项156项;研究生共获国家级奖项19项,校级奖项79项。

二、科研成果硕果累累。2023年,教研室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布实施《深井曝气工程技术规程》标准1项;发表论文117篇,其中SCI论文81篇。新承担纵向项目2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外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2项;承担横向科研项目38项。

三、教研室人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2023年,教研室团队新增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1名(陈荣教授)、陕西省中青年领军教授1名、陕西省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获得者1名;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1名,校级优秀主讲教师1名;团队集体获2023年校级先进基层组织。教研室现有教师43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3人,讲师4人,师资博士后9人,逐渐形成一支以老同志为基础、中青年为骨干、年轻人为先锋的具有核心凝聚力和顽强战斗力的攻坚团队。

四、教学改革成绩斐然。2023年,教研室新获批两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分别是黄廷林教授为课程负责人的《水文学》和文刚教授为课程负责人的《水分析化学》,出版住建部十四五规划教材1部《给水排水工程规划》(熊家晴主编);教研室荣获校级本科生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获校级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获校级教改项目1项,新增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新增1项教学案例入选陕西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

2024年是国家“十四五”承上启下的一年,教研室将继续团结一心、携手奋进,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不断创新,在新的一年更上一层楼。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研室2023年度总结详见附件。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