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概况

学工概况

环境学院学生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生为本,德育为先”,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聚焦主业,紧密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良学风创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等核心内容创新性的开展工作。依托环境学院专业和学科优势,结合我校两校区办学现状,努力整合多方资源,打造特色育人品牌,精心搭建育人平台,逐步构建并完善了环境学院“3+3”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创新性的开展“我与院领导面对面”、“翱翔思享荟”等品牌活动,并将该体系成功融入到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教育教学管理的全过程中。夯实工作基础,深入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经过长期深入的实践探索,在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优良学风创建及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等方面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育人成效显著。

一、育人体系

近年来,学院结合学生工作具体实践,构建了“3+3”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即以“三项计划”(红日计划、翱翔计划、青凝计划)为主要内容的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和以“三个导师制”(学业导师、朋辈导师、校外导师)为主要内容的三大育人平台。在现有学生工作基础上开展实施“三项计划”,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凝练活动品牌,提高育人成效。针对两校区办学背景下师生之间、新老生之间的日常沟通和情感交流困难,以及新生大学适应能力较差的情况,学院从2014年开始逐步推行“三个导师制”,分阶段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持续性地指导和帮助。通过“三个导师制”搭建全方位的育人平台,实现全程育人和全员育人,形成学生素质教育的长效机制。

1C59B

环境学院“3+3”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

(一)红日计划

强化思想引领,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引导为核心,以主题教育学习、党团组织建设及学生干部培养等为主要内容,旨在强化思想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激发青年学生的积极性和上进心,营造踏实进取、和谐有序、奋发向上的校园氛围。

(二)翱翔计划

抓好优良学风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和教学计划的差异,制定不同的培育方案,紧密围绕“创建优良学风、提升专业及文化素养、培养和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加强学生的就业指导服务”等方面开展系列工作,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全面成长成才。

(三)青凝计划

拓展“第二课堂”教育,增强青年学生凝聚力,完善实践育人全过程。以聚集青年、凝聚力量、互促增效为目标,旨在增强青年学生凝聚力,培养学生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意识,强化团学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学院依托专业学科优势,结合学生兴趣特长,成立补天环保协会、青凝志愿者服务队、自由跑步协会等学生组织,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发挥学生社团组织在实践育人及志愿服务等方面的重要推动作用,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实践,成果丰硕,育人效果显著。同时依托书院平台,帮助引导学生组建文体类社团,通过群体效应激发学生参与文体活动的热情,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使学生从根本上意识到拥有健康体魄和良好艺术情操对自身综合素质发展的重要性。

(四) 学业导师

为各个年级本科生配备“学业导师”,做好专业素养教育。聘请学院的专业教师担任学生的“学业导师”,着重从学科发展、专业培养、课程学习等方面进行专业化的指导和帮助,促使学生更好地了解专业特点和发展前景,培养专业兴趣,提高学习自信心。

(五)朋辈导师

为一二年级本科生配备“朋辈导师”,做好大学适应性教育。选聘优异的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担任低年级学生的“朋辈导师”,从日常学习、情感生活、社团活动等方面为新生提供切实有效的指导,增强新老生之间的交流融合,帮助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

(六)校外导师

为三四年级本科生配备“校外导师”,做好职业生涯教育。邀请知名校友和社会人士担任学生的“校外导师”,从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工程实践与应用、职场和生活经验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和帮助,为学生毕业后走上社会和工作岗位打好基础。

二、育人成效

近年来,学院各团学组织连续多年获得“陕西省慈善志愿先进集体”、“校五四红旗团委”、“校创新创业先进集体”、“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校先进学生分会”、“校先进研究生分会”等称号。近几年,学生集体和个人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给水1502团支部获“2017年全国活力团支部”(全校唯一入选),给水 1405 团支部获“2016年陕西省百佳活力团支部”,给水1002班古振川获“2012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环科1202班魏文获“2014年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2015级张恒、曾原歆、何云飞等三名同学获“2017年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全校唯一入选),7人获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院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教育,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各类科技竞赛,仅2017年我院学子共计参与各级创新创业竞赛、学科竞赛近20项,斩获各类奖项300余项,其中包括国际级8项,国家级一等奖19项、二等奖31项、三等奖39项,省级一等奖15项、二等奖31项、三等奖37项,校级一等奖18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80项。连续15年获“粉体杯”,获奖数量及层次均稳居全校第一。学院2016、2017年被评为“创新创业工作优秀组织单位”。

2BD51

三、学工队伍

学院在学工干部的选拔任用、培养锻炼、管理考核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 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的学工干部队伍。辅导员队伍中有1人获“陕西省高校优秀辅导员” 、1人获“陕西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1人获“西安市优秀信息员”,20余人次先后获"优秀学生工作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 和”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学生工作办公室现有专(兼)职学生工作干部8人,全部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具体情况如下:

冯永宁:学工办主任、博士研究生辅导员。

李恺弘:2021级硕士研究生辅导员。

辛欣:团委书记、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

魏旖旎:团委副书记、2023级硕士研究生辅导员。

李力:团委副书记、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

苏倩: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

杨依谋: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

薛福举: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