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成果展示 > 正文

水源水质污染与富营养化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

2021-12-03 作者: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

水源水质安全保障是国内外水环境领域的前沿研究课题,也是关系到民生的重大问题。黄廷林教授领衔的教育部创新团队经过近 20 年持续攻关,突破和解决了水源水质污染与富营养化原位控制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并成功应用于多座大中型城市的水源水质改善工程,引领了水务行业的技术进步,主要体现在:

(1)理论创新与技术突破:首次提出了水源水体原位好氧反硝化脱氮-除碳-控磷的新理念与理论,建立了混合充氧强化无机电子供体耦合好氧反硝化脱氮技术,填补了国内外该领域的技术空白。

(2)关键技术装备研制:研制了适用于不同类型水源湖库水质污染和藻类控制的第四代关键技术装备—扬水曝气强化生物原位好氧反硝化脱氮除污染系列技术装备 35 套,实现了技术大规模转化应用,授权相关发明专利 17 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3)工程应用与效果:研发的关键技术与装备成功应用于西安李家河水库/石砭峪水库/金盆水库/山东周村水库/深圳茜坑水库等 6 项大型水源水质改善工程。对水中氨氮/磷/铁锰/藻类/挥发性有机物削减 90%以上,总氮削减 60%以上,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水处理成本削减 90%以上,保障了 1300 多万居民饮水安全,社会、经济与环境效益显著。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