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院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院故事 > 正文

锐意进取攀高峰,争先创优做表率

2022-06-27 作者:王雯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新媒体中心

吕家强,中共党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018级本科生。平均学分绩点4.29,课外素质学分72.5。以学分绩点排名专业第一,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研究生;曾获“宝钢优秀学生奖并推荐特等奖”、“校级优秀学生标兵”等10项荣誉称号;曾参加各类竞赛并获国家级奖项7项,省级奖项5项;曾担任环境学院学生会主席、组织部副部长、学院朋辈导师。

“大学四年,转瞬即逝,仿佛昨天我还是那个拉着行李箱千里求学的十八岁男孩。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过的很充实,很精彩,我感谢建大能够提供给我这样一个学习成长的平台,感恩学院老师对自己的培养,我将会怀念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朵花。再见大的点点滴滴,都将成为我最美好的回忆。”吕家强这样描述自己的大学四年时光。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是学生的第一要务”,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大学四年,他一直坚持“为知识而学习”的学习态度,深入钻研书本知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课外知识,他很喜欢和老师去讨论更难的知识点。在所学习的82门课,有51门课成绩在90分以上,有32门课成绩在95分以上。在扎实的学习,他取得了丰硕的学习成果,获得宝钢优秀学生奖(推荐特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深圳校友鹏飞奖学金;他还获得“校级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一等奖”、“优秀学生干部一等奖”、“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部分成绩单如下:

“榜样的力量”颁奖晚会(右一)

依托学院“3+3”综合素质培养体系,吕家强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双创竞赛,从竞赛中磨练自己,不断提高实学功研能力。能够很好地运用专业知识,结合学科专业,将专业所学转化为互联网+、节能减排等国家级竞赛作品,并取得优异成绩。为了检验和进一步提升自身高数的学习水平,他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等比赛,在准备比赛的日子里废寝忘食,坚持阅读大量相关书籍,难以理解的部分记录下来,慢慢消化。他说:“要想做出成绩,只有付出超出常人千万倍的努力和汗水。如果有100个参与者,能通过99个,你就要把自己当成唯一没通过的那个。”

部分获奖情况:

国家级:

1.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

2.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国家一等奖;

3.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二等奖;

4.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家三等奖;

5.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国家三等奖;

6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铜奖;

7.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奖。

省部级:

1.第十二届陕西省高等数学竞赛特等奖;

2.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省级一等奖;

3.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一等奖;

4.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一等奖;

5.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二等奖。

在长安大学数学建模国赛答辩(二排左三)

在武汉大学参加数学竞赛决赛获国家二等奖

在西安财经大学参加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获国家三等奖

吕家强曾担任环境学院学生会主席,环境学院朋辈导师,班级副班长,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能够无起模范带头作用。他积极组织筹备学代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业创新论坛等,团结带领学生会凝心聚力,以实际行动服务同学成长成才,为学院学生会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生会执行主席吕家强作学生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吕家强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增加社会经验,提高实践潜力,丰富大学生活为宗旨,在社会实践中检验自我,提高自我。

2018年秋天,他参加学校社团的山村儿童支教活动,他认为:“一个月的支教时光对于秦岭山区的孩子们来说其实很短,我能做的很有限,如果每年都能有这样的几十天,就一定能有巨大的变化。”

2019年春天,他带动身边同学参加秦岭马拉松志愿者,在海拔两千多米的秦岭分水岭上为近百名运动员服务。

担任秦岭马拉松志愿者(右四)

2020年暑期,他担任“观察历史成就·追寻红色文化”社会实践团队长,带领同学赴西安市八路军办事处,张学良将军公馆展开学习爱国主义精神、英雄主义精神。

组织社会实践团参加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左四)

2021年初,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吕家强参与秦岭垃圾处理模式探究项目,深入调研西安市5大区域内的73条街道的垃圾处理站,调查总面积达一万平方公里,结合专业所学,创新垃圾处理新模式,聚力打造垃圾分类样板工程,为垃圾分类优化政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技术支撑。

思想上坚定不移,求学中上下求索,奉献里古道热肠。吕家强同学用不忘初心和砥砺奋斗塑造自我,标榜人生,用自己所学所能承担一名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展示一名当代大学生的襟怀!


上一篇:雷振:静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谢
下一篇:没有了!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