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院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院故事 > 正文

雷振:静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谢

2022-06-24 作者:翁枢楷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新媒体中心

雷振,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18级博士研究生,2022年6月毕业留校。



实验室、办公室、家,三点一线,这是他四年博士生活的真实写照。实验室,是他最放心不下的地方;办公室,是他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家,是他始终牵挂的地方。他就是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雷振。下面请听他攻读博士学位的故事。


缘 起

2017年夏,当全校的硕士毕业生都已基本离校的时候,他思虑再三,最终选择让兴趣成为自己的工作,在与导师陈荣教授商量后决定继续留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由于错过了入学考试时间,他没有学籍成为“黑户”。这一年,他一边大量阅读国内文献,构思自己的博士研究课题,一边准备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最终,他顺利入学,并基于过去一年文献阅读积累,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综述论文1篇。


顺 境

得益于过去一年的积累,刚入学他就搭建好了研究装置,在保证正常上课的同时,他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开展实验,研究工作快速步入正轨。博士二年级,他的阶段性研究工作进入攻坚期,披星戴月做实验成为常态,同时他也享受科研带来的喜悦与满足。博士入学两年,他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论文3篇,协助老师指导硕士发表SCI一区论文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参加国际会议并作口头报告2次,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此外,他的博士研究课题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基金支持。



受 阻

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博三这年他进入了低谷期。论文投稿四处碰壁,费劲心思琢磨出的研究思路被审稿人多番质疑,多次冲击行业顶级期刊失败。此外,由于与施工方及中试研究装置所在污水厂多番沟通无果,中试研究谋划近一年仍迟迟难以开展。投稿遭拒、实验进展不顺、小孩教育及家庭琐事让他有点吃不消,这一年他身心疲惫,患得患失,本该进入科研高产期的他仅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论文1篇。


功 成

盲目乐观是他的自嘲,但乐观是他的态度。面对逆境,他自我鼓励,坚持不退,最终柳暗花明。博四,他的研究工作再次进入快车道,半年之内,他连续发表SCI一区论文3篇,获授权发明专利一项,参加国内会议并作口头报告2次。下半年,他从容不迫的准备博士学位论文,盲审获评3A,顺利通过答辩。这一年,他获陕西高等学校科技技术奖特等奖(参与人)、国家奖学金、校等二学业奖学金,荣获校五四青年奖章、校优秀毕业生。与此同时,随着研究工作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他获推荐入选国际水协会(IWA)中国青年委员会新星委员,受邀作为独立审稿人为多个SCI期刊审稿十余篇,为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结 语

一个普通博士生的岁月,是奋斗的岁月,是坚守的岁月,是经历崎岖坎坷终将步入坦途的岁月。岁月静好,需有人负重前行,作为博士“研究僧”的我们,坚持默默负重前行,终将迎来属于我们的美好岁月。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