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第十七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颁奖典礼暨科技创新交流会顺利举办

2022-12-04 作者:翁枢楷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新媒体中心

12月2日晚7:00,第十七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颁奖典礼暨科技创新交流会通过线上顺利举办。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领导嘉宾有: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刘毅,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岳东北,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志伟,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陆丽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卢金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付胜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系主任何平,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么新,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科创转化部副主任熊天煜,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环境保护教研所所长梁鹏,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质与水生态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孙猛,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环境保护教研所副研究员陈熹,吉博力技术学院院长查庆宁。颁奖典礼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邓思行主持。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开始,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刘毅老师致辞。刘毅老师首先向在本届环科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他指出环科赛历经十七年发展历程,发展规模持续扩大,活动平台愈加稳固,赛事影响不断提升;最后他表示:期待环科赛还能继续永攀科技高峰,深入探寻自然环境和人类之间的作用关系,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未来。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刘毅老师致辞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志伟老师致辞。王志伟老师首先向获奖选手表示衷心的祝贺;接着他表示环科赛历经十七年的发展,现已成为“理念鲜明、赛事高端、与时俱进”的科创竞赛,赛事不断革新升级,影响力稳步提升;最后,他祝愿即将步入成年的环科赛绽放芳华,希望我们环境人不惧风雨,勇担重任,为祖国环境事业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志伟老师致辞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卢金锁老师致辞。卢金锁老师首先代表西建大环境学院向赛事组织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在时代发展的今天,我们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并指出环科赛对高校文化建设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起重要作用,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同学能加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努力推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伟大事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卢金锁老师致辞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系主任何平老师致辞。何平老师首先对环科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环科赛作为全国高校环境领域的顶级竞赛,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对创新创业的认知,达到以赛事培养人才的目标,并表示期待未来和环科赛能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为大赛推送和培育更多高质量的团队和参赛作品。最后,他衷心祝贺获奖选手,希望未来能够和兄弟院校共同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国家环保事业和人才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系主任何平老师致辞


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么新老师致辞。么新老师强调,为更好服务国家环境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点方向,激发高校的环境创新活力,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特向组委会提出,创新开辟减污降碳新赛道,鼓励更多的高校师生紧扣减污降碳主题,结合专业与市场应用场景,共同探究新方案,充分响应了十四五期间国家对减污降碳治理工艺路线、产品创新、产业化结构布局提出的新要求,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么新老师致辞


吉博力技术学院院长查庆宁老师致辞。查庆宁老师强调,只有创新才能将行业带向远方,她表示吉博力定将充分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支持科技创新赛事,推动行业发展,而环科赛就是这样性质的赛事,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环科赛中,在赛事中有所收获。最后,她表示吉博力也会持续关注支持环科赛,弘扬企业文化,承担社会责任,不辱行业使命。


吉博力技术学院院长查庆宁老师致辞


赛事组委会学生负责人、清华大学许芳铭同学介绍本届环科赛情况。第十七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共收到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的793支队伍共2200余人参赛,其中共有45组团队报名参与本次环科赛的新设赛道减污降碳技术擂台赛。同时,本届环科赛共参与高校255所,跨学科合作作品286件,跨校合作作品76件,赛事覆盖范围广,赛事获奖作品质量高。经最终评选,赛事组委会共颁发国家级奖项40组,获奖率5%。最后她表示,未来环科赛组委会将不断努力,致力于将环科赛越办越好。


赛事组委会学生负责人、清华大学许芳铭同学发言


接下来,与会领导及嘉宾依次与各赛道的获奖选手进行线上合影留念。


与会人员合影


颁奖典礼结束后,科技创新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环境保护教研所副研究员陈熹、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科创转化部副主任熊天煜、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邓思行、同济大学《基于多源驱动的清洁-可持续废液零排放处理系统》项目团队、同济大学《基于原位调控探测界面的高敏尼古丁快检系统》项目团队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探析碳循-工业碳源固集与循环利用推进者》项目团队依次为大家分享了自己有关于科技创新的经验与心得,直播间观看的同学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经验分享


本次颁奖典礼的成功举办不仅为第十七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划上圆满句号,更是对第十八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许下期待。本届赛事首次增设了减污降碳技术擂台赛,以“水务低碳化发展与转型”为开放命题,共同探究水务行业低碳发展的系统性解决方案。竞赛规模不断扩大,参赛水平逐年提高,学术影响力稳步提升。全国各高校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在比赛中让更多新颖独特的想法、更多转化为实物的产品、更多创造社会经济效益的落地项目能够遍地开花。这是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的重要意义所在,也是环境领域的价值精髓所在。最后,祝愿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越办越好!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