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3-03-13 作者:翁枢楷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新媒体中心

各学院: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分为两个赛道,即科学探究类赛道和创新创业类赛道,分别为原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依据《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章程》,2023年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

为培养我校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为国赛选拔优秀作品,现决定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校内选拔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

竞赛分创新组和创业组,已在往届该赛事中获省级、国家级奖励的项目不在上述参赛范围之列。

(一)创新组

生物、食品、医学、药学、农学、环境等相关专业在校本、专科生参加创新实验取得的成果,成果形式包括学术论文(应为已发表或已录用学术论文,如为综述类论文或会议论文摘要不可以申报参赛)、发明专利(已受理申请、公开、授权)、软件著作权等。团队负责人必须为成果的前三贡献者(共同作者按自然排序的前三位)。创新类作品重点关注其科学性与创新性、规范性、申请学生的贡献度。

(二)创业组

参赛团队需完成一份具有市场前景的生命科学相关技术、产品或服务的创业计划书;创业组分为实践类和创意类,实践类项目成员之一须为公司股东(若仅有指导教师为股东,不能作为实践类项目)。创业组作品重点关注项目技术创新与经济性、规范性、申请学生的贡献度。

二、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三、竞赛规则

1.参赛对象:生物、食品、医学、药学、农学、环境等相关专业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本、专科生都可组队报名参赛,参赛资格由所在学校确认,报名时须为在校生。不能跨校申报,即同一个项目必须为同一学校,但可以在同校跨院系申报。

2.参赛者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参赛队伍由 1~2 名指导老师(指导教师指导项目数没有限制,但所有指导老师必须在成果中有署名)和不超过 6 名学生组成。每位学生当届竞赛最多可参加创新组和创业组各一个项目,且只能作为一个项目的负责人。

四、竞赛日程与安排

(一)竞赛报名(2023年3月25日前)

参赛学生申请加入“2023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校内选拔赛”QQ群(群号:418959469)申请加入后将用户名修改为“学院-姓名-专业班级”,并通过共享文档填写报名信息。

(二)提交作品(2023年4月1日前)

2023年4月1日24时前,参赛队伍将作品提交至邮箱:huanjingkejibu@126.com,需要提交的材料有:

1.创新组提交材料

报名表、评审材料(包含作品申报书及佐证材料,此部分内容需隐藏所有个人及单位信息)、资格审查佐证材料(根据项目相关性依次罗列成果电子版原件或原件扫描件,合并生成一个PDF文件上传至指定位置,此部分所有材料无需隐藏单位和姓名信息,无需作品申报书)、参赛项目PPT。

2.创业组提交材料

报名表、网络评审材料【包含作品申报书及佐证材料(含创业计划书、专利证书等,需隐藏参赛团队成员个人、指导老师及所在单位信息)】、参赛视频(50 M内,mp4 格式)、资格审查佐证材料【将所有支撑项目的证书、证明等原始材料电子版原件或原件扫描件合并成一个PDF文件上传至指定位置(如专利证书等),实践类项目需附营业执照和有效股东证明,此部分所有材料无需隐藏单位和姓名信息,无需创业计划书】、参赛项目PPT。

(三)作品评审及答辩(2023年4月15日前)

专家委员会对作品进行初步评选,针对作品的真实性、创新性、可行性、实用性等方面进行评审,根据一定比例选出参加校赛答辩的团队。

拟邀请相关专家领导对进入校赛队伍的答辩情况进行评审,现场根据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同时按比例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

五、奖项设置

1.竞赛奖等级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等级获奖比例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确定。

2.最终按比例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国赛。

六、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委员会

联系人:薛福举 029-82202727 / 18710770593

张潇 15383088975

未尽事宜请登录:www.culsc.cn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官方网站进行查看。


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2023年3月13日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