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2019-01-01 作者: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整体素质,完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帮助学生明确个人发展方向和学习目的,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敬畏、感恩、责任”真正贯彻到学生思想和落实到学生行动中去,特提出此“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具体按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学生干部培养、学风建设及创新创业指导、校园文化活动及青年志愿者活动分别开展实施“红日计划”、“翱翔计划”以及“青凝计划”,具体计划简介及实施方案如下:

一、“红日计划”实施方案

青年学生犹如朗朗红日,朝气蓬勃,热情洋溢,是国之将来,民族希望。“红日计划”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干部培养两个方面入手,旨在提升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水平,充分激发青年学生的积极性和上进心,营造出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校园氛围。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是积极力量集中的地方,青年大学生更是将来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之材。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到来,他们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因此,做好高校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保证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需要,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义宏伟目标的需要,也是大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针对此项任务,具体做法如下:一是挖掘先进典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弘扬党团青年先进典型,树立学习标杆,号召学院各团组织积极挖掘乐于助人、立志成才的优秀青年党团员,通过交流座谈和宣传展示等工作形式,引起亲切可学的共鸣,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营造“赶、超、比、拼”的良好发展氛围;二是全面系统地开展共青团团课和马列小组学习,仔细研读共青团章程,让广大团员学生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共青团组织找到归属感,培养其使命感和责任感;三是按期开展党校入学考试培训、结业考核培训,提高党校入校率、结业率,真正培养出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四是在全体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之间展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学生政治立场和理论水平;五是在“一二·九”、“雷锋日”等红色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积极进取,奋发有为。

学生干部在高校学生活动中举足轻重,学生干部素质的高低则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学院草堂校区学工办、学院各团支部还是班委会主要干部成员,都承担着一切为了集体繁荣、同学进步的光荣而艰巨的伟大使命。计划按期组织学生干部培训,从思想引领、工作积极性、工作效率、工作技巧等方面系统培养学生干部整体素质,保障学院活动的有序开展,提高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整体效率。

二、“翱翔计划”实施方案

高校是促进学生丰满羽翼、振翅高飞的“训练营”,是激发学生各类潜质的孵化场。学习是学生自古以来的天职,创新是新时期大学生必须具备的品质。“翱翔计划”旨在培养学生积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充实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积极适应社会发展,极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和创新氛围,提醒学生遵守校纪校规,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增强自身社会竞争力。

优良学风建设工作,要树立以学生为本,从实际出发,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工作理念。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引导,加强专业认知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激发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内在动力;以师德、师风、教风建设带动学风,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完善教学督导机制,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基础,规范管理,严格要求,学生入校开展《学生手册》学习考核,从低年级的规范要求逐步转变为高年级的习惯养成。

计划开展四六级模拟考试、英语角、学生课堂,引导学生努力完成大学的根本任务,保证学院学风积极向上,学生学习热情高涨。

在学院开展科技竞赛宣讲会,将各类科技竞赛信息作详细汇编,在学院扎实宣传,面向新生与《学生手册》进行同步学习,向新生介绍学校科技创新相关政策,鼓动学生积极性。同时,在学院开展科技成果展,激发学生参与科技竞赛的积极性。

推行老带新机制,鼓励学院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带着低年级本科生参加科技竞赛等创新活动,对低年级学生进行指导,保证低年级学生科技成果输出和成果质量,保证学院科技创新人才不出现断层。

三、“青凝计划”实施方案

大学生群体是高校的主人,是高校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来自五湖四海的耀眼明星。“青凝计划”即是将这一颗颗耀眼的明星凝聚起来,使其变成熊熊烈火,在大学校园持续发热。

青年志愿者活动方面,在环境学院草堂校区学工办(主要由社会实践部负责)的沟通协调下以学院、班级(团支部)等为单位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激发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感恩之心。条件允许时进行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平台。

文艺体育活动方面,继续举办“魅力环工”系列晚会、卡车音乐节等特色文艺活动,推行“三走”活动、阳光体育,搭载“自由脚步”跑步协会开展早操、早锻炼等体育锻炼活动。深入开展冬训、春训,增强学生体质。

其他校园文化活动方面,尽量精简活动数量,保证活动质量。继续深入开展环保知识竞赛,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认真策划,增强宣传,提高影响力。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环境学院“学业导师制”实施方案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