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中国式现代化100关键词》读书分享

2023-03-07 作者:陈鹏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新媒体中心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全体同学的思想理论水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特开展党的二十大主题好书分享活动。

分享人:组织部给水2101王名哲

书籍名称:《中国式现代化100关键词》

书籍封面:


书籍简介:

本书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精选具有代表性、具有新颖性的关键词阐释中国式现代化,主要从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等相关方面阐释中国式现代化,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背景、内涵、特征等内容,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布局、方针政策,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生态、国防、外交等。通过对精选的常学常新、阐释型、答疑解惑型等100个关键词,进行细致的梳理,以展现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凸显新时代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力求全面系统、简练有层次。本书可读性、实用性强,是一本深入透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有益参考读物。


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100关键词》一书中详细解释了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所破解的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从中国发展的各个方面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布局、方针政策,为解决世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要加强思想教育,学习二十大精神,提高思想先进性。

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需要我们青年一代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青年一代重任在肩,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新发展党员青年占比越来越多。中国青年对加入党组织的向往,是党的各项政策、主张赢得年轻一代支持的有力证明,更是新时代青年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破除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历史迷思。

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需要青年脚踏实地,迎接挑战。当前,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相互交织,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超预期因素引发的风险增大,而广大青年是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的先锋力量。今年是二十大的开局之年,未来的发展中国青年必将在参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续写更加辉煌的时代篇章。

中国式现代化绝不是和我们毫无关系,要摒弃事不关己。做为大学生我们将亲身参与、亲眼见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耀时刻。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掌握专业技术本领,加之先进的思想,努力做好学生工作,积极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参加志愿活动等,才能真正提高自己,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