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红星照耀中国》读书分享

2023-03-05 作者:陈鹏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新媒体中心

分享人:组织部 给水2206冯士严

书籍名称:《红星照耀中国》

书籍封面:

书籍简介

《红星照耀中国》,曾易名为《西行漫记》,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所著的纪实文学作品。小说记述了埃德加·斯诺从1936年6月到1936年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实地考察后的所见、所闻、所感。在陕北,埃德加·斯诺采访了众多共产党领袖和红军将领。埃德加·斯诺描述他们的言谈举止,追溯他们的家庭环境和青少年时代,试图从其出身和成长经历中,找寻他们成为共产党人的原因。从多个方面展示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而艰苦奋斗和牺牲奉献的精神 。

此外,斯诺还深入红军战士和根据地老百姓之中,对共产党的基本政策、军事策略,红军战士的生活,以及陕北根据地的社会制度、货币政策、工业和教育等情况做了广泛的调查。本书侧重于描述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迫害屠杀中共党员、国民党左派和革命群众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的所做出的反抗以及提出的先进纲领,体现了共产党执政是人民的选择,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必然性。本书从中国共产党初期开始,以生动的文笔描述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政党,正如党的二十大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新时代的使命任务,我们应当居安思危,在困难与挫折中不断磨练自己,在诱惑面前坚守初心,生动诠释了如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感悟

《红星照耀中国》一书,有力的、客观的描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期发展历程。走向胜利的路上固然有着许多的艰难险阻,共产党面对困难没有退缩,更没有面露怯色,支持他们走下去的不是三言两语,不是手中的武器,而是根植在心中的坚定不移的信仰,正式因为有着这样的信仰,才可以克服万难,迎来胜利的曙光。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与众不同的发展经历,更应该坚定不移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二十大”中习总书记这样说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坚持贯彻符合中国实情的马克思主义,落实自我革命,从历史中不断汲取经验,从现实中不断发现不足,在未来中及时改正,最终所有阶级才能一起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完美蜕变。在《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描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人应当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