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路,学习先进红色文化——牛背梁北沟保护站篇

2022-08-19 作者:王雯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新媒体中心

本次我们的实践团主题活动为“牢记总书记教诲奋进新征程”社会实践团,以组织青年学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在总书记去过的乡村、企业、社区等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引导青年学生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为目的。由苏倩老师,杨依谋老师带领八名本科21级学生,开展了此次调研活动。

图为团队成员聆听工作人员讲述

在活动第一天,我们前往了陕西省商洛市牛背梁自然保护区的北沟保护站,重温总书记在牛背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初入牛背梁绵延群山,绿意盎然。芊芊小路,曲径通幽。路两旁的树木,树茎个顶个的粗,卯足了劲往上窜,为路上的行人提供了一片天然的屏障。站内身兼数职的引导员曹老师极为热情的迎接了我们,带我们了解了作为一名自然保护区人员的日常工作与工作中所践行的精神。曹老师作为一名保护工作者已经在牛背梁不同保护站中躬身实践了二十多年,二十多年如一日,她每天都做着同样的工作,不顾危险,无惧冬夏变换将环保的足迹遍布群山,不厌其烦的宣传着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满怀耐心,爱心的向来到保护站的孩子们传授着自己的知识,让孩子们与自然做朋友,热爱自然,敬畏自然。即使一人身兼数职,身处远离城市的深山,但仍以微笑面对生活,温声细语的传达知识,让我们在炎热的夏季,如沐春风。在曹老师的温言细语中我们学习到矿泉水瓶粗细的树竟要足足长够五十多年,在秦岭如此繁茂,富足的背后,是大自然的无私奉献,是时间的日积月累,更是历代环保工作者的呕心沥血。在此,我们了解到自然保护的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人们对环境保护还处于一个模糊,陌生的状态。但站内的保护工作者始终以自己先进的精神,一马当先的姿态,不断鼓舞着周围的人,保护站附近的村民们也慢慢将保护环境变成了自身的义务,让原本靠山吃山的恶性循环,变成了依靠青山绿水带动周围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良性循环!秦岭山脉绿意弥漫的背后是工作人员始终铭记毛主席“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的重要精神,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努力提高本领,主动迎接挑战中一步步走过来。我们要珍惜并继承保护前辈的工作成果,同时也要看到先前保护工作中欠缺的地方,例如居民生活用水的排放问题等。这些正等着我们这些环境人去铭记,去思考,去完善。

图为团队成员合影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两天一夜的研学时间一晃而过,但其中领悟到的东西将让我终生受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我明白了社会实践是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明白了社会才是学生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透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在校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更有利于学生开拓视野,增长才干,增强自身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牢记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淳淳教诲和殷殷期待。后续我也将会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例次实践活动,积累经验,和同学们共同进步。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