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陕西学子三下乡:追随总书记脚步,造访乡村振兴示范点

2022-08-19 作者:王雯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新媒体中心

2022年8月9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牢记总书记教诲 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团乘坐客车前往当地之前有名的贫困村,如今的乡村振兴示范点——金米村。到达之后,金米村与别的村子的景象截然不同,道路平展开阔,村子中心有完善的体育健身器材,和供儿童玩耍的秋千等,同时,放眼望去,村子里到处都是种植木耳的大棚,我们一行人随后前往当地的党群服务中心向当地工作人员了解当地的具体情况。

图为团队成员参观金米村木耳种植

进到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尽管很忙碌但依旧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安排工作人员带领我们追随总书记的脚步,参观了解当地的木耳产业。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先是到达了木耳展销中心,在那里我们了解到如今木耳的种植方式重要有三种,分为棚栽,塔栽和地栽,棚栽使用现代智能化,自动化浇灌,不依赖于天气,相对稳定,能做到一年两熟,每年的四月和八月是木耳的收获时间,总书记2020年就是在4月20号来到了金米村,正值木耳收获的时间,我们来的时候则今年第二茬木耳刚好全部完成收获,虽遗憾没能领略收获的盛况,但通过整齐划一的大棚设置,我们也感受到木耳产业的规模。塔栽和地栽则充分利用零散化土地,在院子里等小规模种植木耳,由于受到天气的影响,只能做到一年一熟。让我们一行人对木耳种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图为团队成员参观木耳

金米村依托木耳种植,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产业链,从木耳菌包生产厂到木耳种植再到木耳分拣包装生产线,发展智能连栋木耳大棚,真正做到了“小木耳,大产业”,菌包由麸皮,木屑等构成,在种植完木耳之后还可以转变为燃料和塑料,是绿色经济的典型案例,当地还充分利用了新时代网络的便利,利用电商平台来宣传销售木耳,将木耳销往全国各地,当时总书记来访时,恰好正在依托电商来宣传柞水木耳,总书记也对此表示了肯定和鼓励。

在介绍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一路为我们讲解的是一名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选调生,虽然他选的专业和木耳种植没有关系,但是讲解起木耳相关知识来,他讲的十分详细具体,这都要的与他在基层的两年经历,不断的和木耳打交道,对木耳十分了解,这让我们更加认识到基层工作对人的锻炼,也让我们意识到暑期社会实践的出发点正是鼓励我们要从学校走出来,把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应用在生活实际的方方面面,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不断磨练自己。

随后,我们又走进当地村子进行走访调查,询问了解当地木耳产业发展对当地村民的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发生了哪些变化。在和当地村民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种植木耳使原本在外务工的人员多了一种选择,对于原先的贫困户来说,则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使得他们摆脱了贫困,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

图为团队成员与当地村民交谈

我们在走访途中,看到一家人坐在树下乘凉,老人小孩都在院子里活动,温馨和谐的景象,而这正是由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所带来的变化,通过这次走访,我们真切的了解到乡村振兴所带来的变化,只有走进乡村,才能真正感受到如今乡村的活力。我十分庆幸自己参加了这次社会实践,走进乡村,追随党的脚步,学习到了许多,有了很多感悟,未来我也将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不论是什么身份,在什么岗位,都要主动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为社会贡献个人力量。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