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走进绿水青山,了解北沟保护站

2022-08-17 作者:王雯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新媒体中心

为了解专业相关应用与问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牢记总书记教诲 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团于8月8日前往陕西牛背梁国家自然保护区北沟保护站,过程中也并不是十分顺利,由于道路施工,我们最终步行三公里到达的北沟保护站。好在沿途的自然风光和开张的农家乐让我们的心远离了喧嚣的城市生活。

图为团队成员徒步前往保护站

到了北沟保护站之后,该站负责的曹老师先向我们一行人讲述了他们保护站的发展历程:从开始的环保工作难以得到村民理解,到后来因当地工作人员的不懈坚持逐渐接纳理解,再到一些村民自觉主动宣扬环保工作的益处。我们从中感受的到,这段历程包含了曹老师以及每一位保护站工作人员的努力,更代表着他们对环保理念造福一方的信心。他们不仅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长远角度出发,而且从他们的切身利益出发,环境好了他们的农家乐生意才会好他们的收入才会好。并不仅仅是空口白牙讲道理,能够使当地村民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甚至盗猎偷伐,从破坏自然获得利益,转变到现在通过开办农家乐,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基本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靠的不是别的,是心中有“环境”,爱“环境”的坚守,他们通过日常持之以恒的工作,与村民的沟通交流,切实的站在村民的角度思考问题,一点一滴的改变了当地民众的观念,令我真切的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中“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性。

通过曹老师的讲述,我们了解到北沟保护站一共有七名员工,他们都身兼数职,即是护林员也是宣传员,也是炊事员,他们远离城市,远离家人,在保护着我们的绿水青山,他们在这里最短也工作了七八个年头了我们后来通过PPT和视频的形式,了解了保护站工作人员的工作的日常和意义,他们要爬上山来更换热成像摄像机的电池并根据成像需求调整摄像机位置,危险的时候,甚至有坡度70度的碎石路,一旦停止攀爬,就会在半途滑落。曹老师说:“回过头来看,我这十几年的经历真的是宝贵的经验,我会为之感到自豪”。基层的工作给人的锻炼是无可替代的,是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我想曹老师以及北沟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这些年来都在走着一条通向“绿水青山”的“碎石路”,有我们眼前的大片美景,正是因为他们从没有放弃攀爬,没有放弃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致认同和精神守望。

图为工作人员讲解工作心得体会

当问及当地废水处理情况的时候,曹老师表示当地水处理情况较为落后,曹老师通过上下游水的颜色对比,和石头上方是否具有附着物来判断水质。近在眼前的例子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使得我们更加切实的了解到零散户的污水处理是多么的难以解决,根据课上讲的专业知识和老师的拓展讲解,我知道因为成本等多方面问题,目前我国污水的分散式处置方法还有很多值得探索之处,我暗暗下定决心,作为一名环境人,将来我也要像曹老师一样,用专业知识解决我们通往绿水青山之路的障碍。

中午时分,由于保护站人手短缺,我们团队成员协助工作人员一起用当地的新鲜食材制作午餐,体验了保护站的日常生活,不仅提高了我们团队内部协作能力。同时也让我们切身的感受到保护站人员的辛苦和不易,我们和守林员们一起在午饭时聊天,对他们的工作也有了更深一步了解。

下午,曹梅梅老师带领团队成员前往北沟森林体验基地,深入青山绿水之中,向团队成员讲解沿路见到的动植物,曹老师对这里的一草一木甚至一虫都很了解,如数家珍给我们讲解这些植物的特点,让我们涨了很多知识。我们还沿路捡拾了垃圾,虽说个人的力量微小,但是只要每个人都做出自己的努力,环境就能变得更美好,随着我们走的更远,收集在我们袋子里垃圾就更多,虽然重量增加了,但我们没觉得累,都因为环境变好而感觉到心情舒畅。最后离开的时候,我们向保护站的守林员叔叔阿姨们表达了谢意和敬意。谢谢他们的坚持,让一个年轻“环境人”感受到了保护自然的意义所在。

图为曹老师进行讲解

通过这次走进牛背梁北沟保护站,我对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了切实的感受,对我们专业的意义和面临的问题挑战也更加清晰,有了更多的动力来学习科学知识,为祖国的绿水青山做出自己的贡献。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