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杰出校友侯立安院士回校访问交流

2024-03-15 作者:李恺弘,张璐 编辑:张璐 来源:环境学院

我校杰出校友、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环境工程领域专家侯立安院士3月13日回校访问,副校长雷鹏在工科楼一楼贵宾室会见了侯立安院士一行并向其赠送了母校档案影集。

13日下午,侯立安院士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为学校师生作“科学家精神在疫情防控及后疫情时期发扬光大”为题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环境学院院长卢金锁教授主持。此次报告也是环境学院举办的第19期“环境大讲堂”活动。

侯立安院士围绕科学家精神在疫情期间的薪火相传,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科学家精神,攻坚克难,团结协作的科学家精神,胸怀祖国、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精神四方面的内容,为师生讲述了广大科研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所展现出的科学家精神。他介绍了科研团队的创新研究工作,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科技工作者在战胜疫情中提供的科技支撑以及发挥的关键作用。侯立安院士鼓励广大师生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要从积累和学习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家精神内涵,不断为我国科技创新工作贡献新的力量。

随后,侯立安院士在环境学院会议室与师生举行了座谈。会上,卢金锁教授围绕学院学科现状、总体发展思路、实施路径及具体举措等方面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概况。

侯立安院士围绕学院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给出了建议。他表示,目前学科竞争异常激烈,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各方面成就实属不易,要以实验室建设为基础支撑学科发展,力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申报。要争取学校的多方面支持,加大与兄弟院校或社会企业的协作。要凝聚全院力量冲刺国家级人才计划,大力加强科研团队建设。


侯立安院士简介:

侯立安,江苏省徐州市人,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82年毕业于我校给排水专业,获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解放军防化研究院,获博士学位。现任第二炮兵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央联系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

侯立安是我国特种污染防控技术的开拓者之一,长期致力于环境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在饮用水安全保障、分散点源生活污水处理和人居环境空气净化等方面,率先提出并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处理及空气净化技术和系列装备,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为探索和构建我国特种污染防控体系做出了重大贡献和富有创造性的成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及教学成果奖25项,国家专利23项。出版学术著作3部,编写国家军用标准5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荣立一等功。获求是杰出青年奖,全军首届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和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