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3丝绸之路城市绿色发展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暨 “水环境技术促进城市绿色发展”专题论坛

2023-12-16 作者:丛飞,李志华 编辑:张璐 来源:环境学院

2023年12月13-14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际水协会未来城市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23丝绸之路城市绿色发展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SGDC2023)在陕西西安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围绕城市绿色发展主题,邀请全球知名院士及专家学者开展交流研讨,促进建筑与城市规划、土木工程和环境工程等多个学科之间的交流,并展开了全体会议及不同学科主题系列的分论坛活动。

12月13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怡教授主持,校党委书记朱晓渭出席会议并致辞。朱晓渭、澳大利亚科学技术工程院院士Jurg Keller、国际水协会未来城市国际研究院院长王晓昌共同启动陕西省绿色建筑“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主旨报告环节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际处处长陈荣主持,Jurg Keller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Andreas K. Athientis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How Yong Ng教授,以及墨西哥科学院院士Alejandro López-Valdivieso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

SGDC2023全体大会

“水环境技术促进城市绿色发展”专题论坛为SGDC2023的学科论坛之一,以“低碳和智能水环境技术”、“技术和工业创新与合作”以及“出版与社会媒体促进学科发展”为主题设置了3个分论坛,邀请了来自澳大利亚、英国、西班牙、阿联酋、日本、新加坡及国内的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做报告,就与城市绿色发展相关的水环境技术研究进展与未来前景开展学术交流。国内外相关高校师生、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水环境技术促进城市绿色发展”专题论坛专家合影

12月13日下午,分论坛1以“低碳和智能水环境技术”为主题,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廷林教授主持。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Enrique Cabrera Rochera教授、日本东北大学李玉友教授、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杨竹根教授、天津大学邱顺添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志华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Mawuli Dzakpasu副教授,围绕低碳和智能水环境技术为主题做学术报告。专家们就水环境技术的新热点探讨了低碳及碳中和环境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先进工具在水环境系统中的应用的最新进展。

分论坛1专家报告

12月14日上午,分论坛2以“技术和工业创新与合作”为主题,由李志华教授主持。日本东京大学Hiroaki Furumai教授、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马小蕾副总工程师、西安理工大学赵亚乾教授、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王广华副总经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凯教授、哈利法科学技术大学Sisi Pu研究助理,分别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界视角出发,围绕如何实现技术创新的最终目标,即工业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了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发展路径。

分论坛2专家报告

12月14日下午,分论坛3以“出版与社会媒体促进学科发展”为主题,由王晓昌教授主持。在世界知名出版公司爱思唯尔(Elesvier)及旗下的Journal of Water Process Engineering(JWPE)期刊的支持下,邀请了爱思唯尔执行出版人Luaine Bandounas博士,JWPE共同主编、哈利法科学技术大学Ludovic Dumee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汪晓军教授,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cotechnology执行编辑、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陶彧副教授,环境人Environmentor(微信公众号)执行主编、厦门大学曾华斌副教授,作为期刊发行者、编辑和传媒公司代表介绍相关的经验和观点,探讨如何利用各种出版和传播手段促进水环境学科发展。

分论坛3专家报告

分论坛3报告结束后设置了座谈环节,专家们就如何做好期刊宣传、提升期刊影响力、以及如何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探寻科研方向等内容,与现场观众展开了讨论交流,现场互动气氛热烈。该论坛由国际水协会未来城市国际研究院院长王晓昌教授主持。

座谈

经过为期两天的会议,SGDC2023“水环境技术促进城市绿色发展”专题论坛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绿色发展,构建全球高质量合作伙伴关系,搭建城市绿色发展领域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