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2021届本科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会

2021-06-18 作者:刘喆 编辑:张璐 来源:环境工程教研室

6月16日上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工程、土木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管理2021届本科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会在雁塔校区南阶206顺利举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生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在学校教务处的高度认可和支持下,经过环境学院、土木学院、建科学院和管理学院的师生们共同努力,目前已经连续有效实施三年。这三年来,参与教师进行不断优化完善,逐年扩大专业配比,更新设计题目,优化设计内容。2021年(今年)在设计选题方向上又有新的突破,在污水处理工程设计方向的基础上,增加了固体废物处理工程设计方向,增加了新的教师参与。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是采用设计院运行模式,培养学生在多学科背景下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通过跨学科-多专业的深度交流,使学生掌握设计过程中不同专业沟通、交底的程序方法,提高学生工程认知、分析、解决、表达和交流能力,实现了多专业背景协同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构建了工程教育创新型实践模式。答辩会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立忠副教授主持,首先刘院长介绍了联合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委员及参会人员。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王社平任答辩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党晓宏和李勃、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迎春、西安航天神舟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范凯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学督导组王齐铭和王永平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钟炜辉和李峰教授、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杨永哲教授、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闫秀英副教授任答辩委员会委员,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刘喆副教授任答辩委员会秘书。校教务处处长肖国庆、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师代表、联合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韩芸教授、于莉芳副教授、王宝副教授及参与联合毕业设计的学生参加了本次答辩会。

   

图1.刘立忠副院长主持会议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务处肖国庆处长对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和肯定,他表示,作为理工科院校,能让各专业学生协同进行毕业设计,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图2.肖国庆处长讲话

环境工程教研室主任韩芸教授介绍了联合毕业设计的情况。前两年的有益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之前污水处理厂联合设计的基础上,今年又拓展了新的题目方向,增加了垃圾填埋场的联合设计。

   

图3.韩芸教授介绍联合毕业设计情况

答辩会第二阶段由答辩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社平副院长主持。首先,王院长介绍了联合毕业设计答辩安排。接下来,环境工程、土木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五名学生分别进行了设计内容的介绍及成果展示,每个答辩学生展示完成果后,由答辩委员会列席人员提问,答辩学生现场回答,最后由答辩委员会评委进行评分。

   

图4.王社平副院长介绍联合毕业设计答辩安排

   

图5.环境工程、土木工程及智能自动化专业同学答辩

答辩汇报结束,王社平副院长对各位同学的成果及答辩情况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并对联合毕业设计的组织构建和实施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图6. 全体合影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