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学院 “聚力创新,交叉融合”第四期学科前沿青年讲座顺利举办

2021-06-18 作者:王瀚文 张睿 编辑:张璐 来源:科研办

6月16日下午,环境学院“学科前沿青年讲座”第四期活动在学院512报告厅举行。环境学院青年教师及硕博士研究生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副院长张海涵教授主持。

            

图1.环境学院副院长张海涵教授主持会议

本次报告会邀请到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研室李伟副教授,环境科学教研室唐聪聪副教授,环境工程教研室王茹副教授分别作研究成果分享报告。

图2.李伟唐聪聪和王茹老师分别作报告

李伟副教授以《典型有机磷农药在饮用水处理工艺中的转化与生物毒性评估》为题,主要介绍了有机磷农药(OPPs)在常规净水工艺中的转化方式及不同UV /AOPs对OPPs的降解效果,通过对生物毒性进行评估,最终提出氯化-水解工艺脱毒OPPs的有效途径。唐聪聪副教授以《菌藻共生序批式泥膜系统构建及氮磷去除强化机制》为题,主要介绍了一种基于菌藻共生系统构建的新型脱氮除磷装置——菌藻共生序批式泥膜系统,接着通过分析该系统固相中氮磷分布和微藻群落变化,阐述了其脱氮除磷机制,为污水脱氮除磷技术的开发提供了新思路;王茹副教授以《“碳中和”背景下废水脱氮除磷新技术探究》为题,报告指出了目前水体磷污染严重,同时全球磷资源匮乏,探究废水磷回收技术意义重大;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需求,介绍了污废水生物自养脱氮技术、废水磷资源及能源回收技术等新型节能减排水处理技术。

图3.报告会现场掠影

三位青年教师的报告选题前瞻,内容丰富,生动具体地展示了课题组优秀的学术成果。此次交流活动,使同学们深刻了解到水处理理论与技术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浓厚了学术氛围,启迪了创新思维。希望同学们从此次讲座中收获宝贵的经验指导,将其运用于自身的科研实践。

 

主讲人简介:

李伟,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研室硕士生导师,澳大利亚南澳大学(UniSA)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饮用水中微量污染物识别与生物毒性控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中澳科研合作与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陕西省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

唐聪聪,环境科学教研室硕士生导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蓝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污水生物处理技术与藻泥资源化。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实验室等项目;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SCI一区论文十余篇。

王茹,环境工程教研室硕士生导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蓝学者。研究方向为废水脱氮除磷及资源化。近三年主持纵向科研项目3项,含国家青年基金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一区论文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其中已获授权3项。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