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大讲堂-第01期|张霖琳: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与“十四五”重点目标任务

2021-03-05 作者:王瀚文,张睿 编辑:张璐 来源:研究生/科研办

2021年3月4日下午15时,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2021年“环境大讲堂”第一期活动在环工楼716报告厅如期举办。本次报告特邀陕西省生态厅党组成员张霖琳博士主讲,环境学院院长卢金锁教授、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袁林江教授、环境工程教研室主任韩芸教授等3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由副院长张海涵教授主持。

   

张霖琳博士报告以“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与‘十四五’重点目标任务”的主题,首先对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她介绍了所建设的二噁英、有机分析及无机分析实验室的情况,并表明总站已依托这些高水平实验室学术平台,对污染物进行了高效地监督与监测管理,并修订完善了各项标准方法。

   

接着,张霖琳博士对环境监测总站的未来发展进行了规划。一是总站将全力以赴完成国家网的运行任务,支持国家网的建设与运维;二是以环境质量评价为核心做好技术支撑与服务,着力提升环境质量例行报告与综合分析水平,加大监测信息公开共享力度;三是总站发挥技术抓总的作用,完善环境监测标准规范体系,建立健全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体系,有力推动监测科研与专项工作。

最后,张霖琳博士重点阐述了“十四五”重点目标任务,总站需深化大气环境、地表水环境、土壤与地下水环境的监测,健全生态质量监测网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观,建设现代化生态环境检测体系。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研室徐金兰教授、环境工程教研室史昕欣副教授、环境科学教研室王丽老师分别代表课题组做了题为《石油污染土壤的修复研究》、《重金属在湖泊沉积物-水界面的环境化学研究》及《土壤有机污染生物修复理论与技术》环境生态方向相关的主题报告。

至此,本次“环境大讲堂”第一期活动顺利结束。“环境大讲堂”是环境学院推出的高端学术品牌栏目,活动将邀请来自环境学科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名师,围绕当前环境相关领域研究前沿、热点问题开讲。此次交流活动,使同学们了解到生态环境监测最新动态,浓厚了学院学术氛围,提高了研究生科研的兴趣与能力。

附:张霖琳简历

张霖琳博士,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正高级工程师,首席科学家团队专家,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无机污染物监测及风险评价技术研究。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