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金鹏康教授浅谈线上授课体会

2020-02-26 作者:金鹏康 编辑:张璐 来源:教学办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停课不停学”口号下诞生的网络直播教学活动扑面而来,这对于大多数从未建设过线上课程的教师而言,挑战多于历练。下面结合2月25日我的3次线上课程经历(上午4节课,下午2节课),为大家分享一下过去两周我的网课之旅。

1.消除线上课程平台选择的恐惧

相信大家对线上课程建设一定也有恐惧心情,甚至于抵触。但是,恐惧也罢,抵触也好,线上开课就在那里,不急不缓的到来。我个人的感受在于我们对线上课程的恐惧来自于每天多个QQ群、微信群中铺天盖地的海量信息。个人体会在于,不要去理会任何信息,就在教务处推荐的方式中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教程去建设网课。我选择的是中国大学MOOC平台,按照教务处提供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泛雅操作手册”,一步步的把课程载体创建好。事实上,通过某种平台创建一门网课不会超过10分钟,但是大家被各种信息桎梏了手脚,反而无所适从。因此,建议大家屏蔽信息,按照教程选择一款自己中意的平台去创建网课,成功后一定会有“是夕清风兴,烦云豁然开”的感觉。

2.强化线上课程课堂教学的设计

再好的一出戏,关键在于一个好的剧本。一个好的课堂教学,应落实以教师为主体、学生为中心的思想,要通过精巧的课堂设计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不是被动消极的知识接受者,而是积极主动的知识探究者。因此,课堂设计应该具备极强的趣味性、逻辑性和知识性,这包括课堂内容讲授载体(通常是PPT)的精良制作、无板书依托的知识点(尤其是公式推导)条理归纳、讲授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梳理。因此,线上课程实际上是对自己曾经实体授课的一个高度凝练,而不是把曾经的PPT直接拿来用,这就需要老师潜心钻研。为了上好本学期前几周的课程,我对前四周讲授的两门课程进行了全面梳理,以适应无板书辅助的线上教学。在总结凝练的过程中,也会发现曾经授课的短板,从而达到提升教学质量的目的。

3.抓住线上课程学生听讲的眼球

亲身经历在线授课,实实在在感受到网络授课比线下实体授课难,其难点在于缺少与学生的互动,没有了与学生的眼神交流,肢体动作不能展现。这就给予我们教师新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教师有极强的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要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抑扬顿挫的语调、轻松幽默的方式来带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切忌让自己的声音成为催眠曲。授课风格很关键,怎么带入学生的情绪更关键!因此,在录课时一定要做好讲稿,避免授课口语化过多;第二,录课不宜过长,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强调一两个知识点即可,过长学生易于疲倦;此外,在讲授过程中适度引经据典,设计案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