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赛初审暨经验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附进入校赛终审答辩名单)

2019-05-14 作者:李力 编辑:张璐 来源:学工办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十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也是全国高校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之一。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启动以来,学校各级部门高度重视,由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牵头,环境学院具体负责落实,根据国赛文件通知,环境学院制定了详细的校赛实施方案。经过前期宣传,精心组织,重点推进,本届赛事共收集作品113份,其中科技理念类59份,科技实物类26份,社会调研类28份。作品数量较去年增加了150%。学校各学院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学生参加竞赛积极性也显著提升。

5月10日晚7:00,校赛初评环节在环工楼313进行。本次初评,环境学院院邀请了来自各学院共九名评委参与评审,每份作品保证至少三位评委进行评审。老师们以认真严谨的态度为参加此次竞赛的作品进行打分,对每一份作品都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与讨论,并且针对我校在节能减排领域的新思路、新视野、新技术和发展方向展开了激烈讨论。

64C73

优秀的作品需要参赛团队群策群力,为进一步提升竞赛作品的质量和竞争力,帮助团队更好的打磨和提升作品,环境学院于5月12日在环工楼716举办了节能减排竞赛国赛获奖团队经验交流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国赛特等奖和一等奖的团队代表来为我校学生分享经验心得,分享会由环境学院团委书记冯永宁主持。

23C03

冯永宁老师介绍大赛相关信息及分享团队基本信息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栗宪业同学,他向参会同学详细介绍了“E-ball”----一种高能效波浪能全向收集纳米发电装置及其在海洋监测浮标系统中的应用项目。栗同学分别从团队组建,材料书写,答辩展示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284A7

栗宪业同学分享团队经验

之后为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的是肖明堃同学。他们的项目名称为“电热水器高效热流管理节能方案设计”。相较于栗宪业同学以备赛时间线方面进行分享,肖明堃同学则更加侧重项目介绍。肖同学先是从项目的创新点、实物模型及计算、节能效果和成本核算等多方面进行介绍,而后他从如何对项目存在的问题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同市场已有产品相比如何凸显优势等问题为同学们提供了一定的思路。

273E9

肖明堃同学分享团队经验

在分享会的后半程,曹阳同学带着他们名为“基于亲疏水仿生表面的便携式岛礁饮用水供给系统”的项目,就如何进行作品的完善和作品的表达分享了他的经验。在分享过程中,曹同学首先强调了作品名称不仅要眼前一亮,更要通俗易懂。对于作品内容方面,曹同学从摘要开始讲起,逐步为同学们分析了作品说明书应该如何进行书写。随后,他分别从目标、核心、共利、调整四个方面介绍了如何进行团队建设,强调了团队建设的重要性。最后,曹同学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些参赛作品的模型,从这些参赛作品的外观方面逐一进行了优缺点分析,让在座同学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如何对于参赛作品进行完善。

1CBA8

曹阳同学分享团队经验

在分享会的最后特别安排的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抱着积极交流的心态,主动提出了在备赛、作品完善环节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来自西安交大的嘉宾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专业独到的解答。本次交流分享会现场氛围浓厚,同学们受益匪浅。

附:进入校赛终审答辩团队名单

校赛终审答辩须知:终审答辩暂定于5月20日举行,现场答辩陈述时间不超过6分钟,请各团队于5月19日晚10点前将答辩PPT发至邮箱417651955@qq.com;科技实物类作品请务必在终审答辩时提供实物或模型,希望各团队积极与指导老师沟通,认真准备终审答辩,期待各团队取得优异成绩。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