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市政工程学科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组建于并校初期的1956年,是我国最早成立该专业全国8大院校之一。在该专业发展基础上,1993年获准市政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获准设立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含市政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0年获准市政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经过60年的建设和发展,本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已经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建立最早、学科层次最全的学科之一。

近5年来,累计发表学术论文近59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项,其中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三等奖3项。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科技计划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作单位项目、国家基金青年、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3项,省部级课题35项。

一、学科特色

市政工程学科是以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为主体发展起来的,专业基础雄厚,科研优势明显,在污水再生回用技术与系统分析、混凝沉淀理论与技术、水质预处理与生物处理、水资源保护与水质微污染控制、城市供水管网系统分析等领域的研究水平居国内前列,部分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市政工程学科与学院所属的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等相关学科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鲜明特色。

所有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课题均来自国家级、省部级攻关、重大或重点科研课题和各类基金、计划项目,以及其他各类实际科研课题。研究生通过课题研究,在完成学位论文的同时,其科研工作能力和素质都得到了较为全面的训练和提高。

学科为所有硕士生和博士生提供了助教、助研和助管等各类社会活动的机会,可获得相应的奖学金和助学金。通过在校外大型企业设立的科研基地,为研究生提供相关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的机会,锻炼和提高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和社会工作能力。

二、培养条件

该学科现有教授12名,副教授8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7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2人,“百千万”国家级人选1人,陕西省杰青1人,陕西省科技新星3人。

本学科依托学院的陕西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和西北水资源与环境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水资源保护与水质控制、污水再生与回用、水处理与系统优化等市政工程领域相关方向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服务。本学科还与西安市北石桥污水净化中心、天津市自来水集团公司、西安市自来水公司等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设立了科研基地。实现了产学研的有机结合,为学科发展和研究生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主要研究方向

(1)水资源保护与水质微污染控制

(2)污水处理与资源化

(3)水处理理论与技术

(4)给排水系统优化和安全输配技术

(5)水的深度处理理论与技术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