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本科生】追梦——考研、保研与读研——记环境工程教研室“促学风建设”考研心得及研究生生活体会交流线上沙龙活动

2022-01-13 作者:卓杨,郭新超 编辑:张璐 来源:环境工程教研室党支部

为丰富同学们在防疫封校管控期间的课余生活,环境工程教研室党支部策划了促学风系列线上沙龙活动,主题分别是创业、考研和就业。2022年1月8日晚,系列沙龙的第一期创业主题线上沙龙已顺利完成,与会师生约300人,反响热烈。

2022年1月10日晚,系列沙龙的第二期考研主题线上沙龙如期召开,活动邀请了何云飞、邹建旻、杨培真、陈雪娇、许晟硕等5位优秀在读研究生作为嘉宾代表,他们本科均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目前分别就读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本校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学习能力养成、争先创优、双创竞赛等多方面取得过丰硕成果。

嘉宾代表结合自己考研、保研和读研的经历,分享了硕士研究生备考要点、保研经验及研究生生活体会。

杨培真同学分享了考研各阶段备考要点、目标院校选择、考研流程、导师选择和研究生生活体会等。何云飞同学基于本科阶段的学习、各类竞赛参赛和保研政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保研经历和体会。其他嘉宾也就相关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分享了读研期间的感悟,鼓励同学们树立信心、努力学习。

与会同学被嘉宾们的精彩故事所吸引,被他们的优异成绩所折服,被他们的独特视角所启发,在提问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集中于考研目标院校选择及本科期间科研素养培养,以及备考与专业课学习之间的取舍关系。对此,邹建旻讲解了本校读研和外校读研的优缺点,介绍了他判断和选择院校的方法,建议同学们结合自己的读研目标选择导师;许晟硕讲解了如何分析拟考院校的科研条件和师资水平,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做出合理选择;何云飞认为科研素养主要包括文献阅读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和动手解决问题能力,需要不断磨炼去养成;杨培真强调了本科期间参加SSRT对科研能力培养的重要性。陈雪娇认为考研备考不应以牺牲专业课学习为代价,强调合理安排备考节奏,鱼与熊掌可以兼得。

此次活动共有238位学生参加,还有个别学生家长参会。在问卷调查环节收回问卷89份,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大一和大三学生参与度高,其中大一占比69%,大三占比21%。通过线上沙龙活动,与会本科生对研究生生活有了初步认识、增强了自己未来考研或保研的信心,明确了学习方向。

会议主持人袁林江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讲到,教师以学生为荣,“桃李满天下”是教师最大的满足。五位优秀嘉宾和同学们交流的活跃程度,不仅体现了同学们对考研的关注及对五位嘉宾成功经验的认可,也体现了同学们对深入研学的渴望。如果能激励更多的同学考上研究生,不论是就读于本校还是外校,都能反映我校环境工程专业的办学质量,随着更多优秀学生的出现,也必然提升我校环境工程专业的口碑。

我们相信,通过此类线上沙龙活动,能有效提高学生认识,为其在未来更宽广天地间的精彩表演奏响序曲,引领他们奔向梦中的舞台,谱写华章!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