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建大环境学院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排污许可处(应对气候变化处)、陕西环境科学研究院低碳经济研究中心开展座谈交流会

2021-08-23 作者:张璐,庞鹤亮,刘剑华 编辑:张璐 来源:环境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部署,8月20日下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排污许可处(应对气候变化处)、陕西环境科学研究院低碳经济研究中心在环工楼313会议室开展座谈交流暨碳中和创新教育科研讨论会。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排污许可处(应对气候变化处)副处长余林、陕西环境科学研究院低碳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丹出席会议,环境院长卢金锁、副院长刘立忠、任勇翔教授及2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交流会。会议由卢金锁主持。

卢金锁在会上致欢迎辞,代表学院对余林副处长、赵丹主任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特色与优势及专业发展情况等。

赵丹针对典型温室气体排放特征及核查、碳市场交易前景等内容,介绍了陕西省针对碳减排的工作部署情况。余林指出,双碳目标受到全社会广泛的关注,与各行业以及每一个人均有密切的关系,要实现碳减排和碳中和,除了在能源领域倡导碳减排技术,还需考虑其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他详细介绍了陕西省低碳工作的政策思路和发展规划,包括高碳排放企业的绿色低碳技术开发、氢能源研发和利用、碳排放核查与量化、实际碳排放/碳汇测算模型以及碳金融与碳交易市场等方面内容。他们希望与环境学院在碳减排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助力陕西省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切实有效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方案。

教师代表张倩副教授以《碳达峰和碳中和技术文献综述和思考》为题作报告,围绕国内和国际碳减排理念、前沿减碳途径,学院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学科支撑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随后,与会教师就现有科研成果与双碳目标结合的情况进行了探讨,一致认为在已有专业优势的基础上结合政策需求,进行研究方向的创新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并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需进一步注重成果转化和技术落地。

卢金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环境学院把握时代机遇、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充分发挥学科及专业优势,为陕西省做好碳减排和碳捕集工作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他强调,一是要积极构建适合陕西省的科学有效碳排放估算方法;二是要选择冶金、建材和钢铁等高碳行业作为重点突破;三是要结合传统优势专业与全周期生命周期评价等系统碳足迹计算方法,助力环境领域关键技术的碳达峰目标;四是要在传统大气污染物控制基础上扩增二氧化碳排放指标,整合学院人才和研究成果形成环境学科新方向,推进协同减排关键技术研究。下一步,拟通过开设环境领域碳减排专业通识选修课,为社会快速培养具备低碳理念的环境污染控制专业技能人才;策划构建碳减排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环境专业新方向,为全国开设环境低碳与可持续发展专业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探索。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