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学院开展“听党史•知院情•谋发展”主题系列访谈活动

2021-07-01 作者:冯永宁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在传承中汲取精神动力,在创新中推动发展,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特此策划启动听党史知院情谋发展系列访谈活动。

此次访谈活动以喜迎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追赶超越。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更好助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并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访谈对象包括王恒凯、于泮池、赵鸿佐、王亦昭、李树林、金同轨、金奇庭、王志盈、王保全、张承中等10名环境学院退休教师,他们都是学院专业学科建设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亲历者。访谈由三部分主要内容,其中有党史篇、院情篇、寄语篇。

退休老教师访谈第一期——王恒凯老师

回忆往昔

1925年,王恒凯生于东北的一个普通家庭,在那个动荡的年代,王恒凯的父母坚持让他去学校学习,接受教育。在几年之后,“九一八事件”爆发,日本侵占了东北。在王恒凯儿时的记忆里,关内和关外(山海关)的差别是很大的,当时的王恒凯一家都在关外居住。“那一年我在关外,是不敢称自己是中国人的,家长告诉我们面对日本人,只能说自己是满洲国人”王恒凯讲起那个艰苦时期的往事,“只有在家的时候老辈人才偷偷告诉我们,哪里来的满洲国,这是东三省啊,我们就是中国人啊!”王恒凯将那段时期形容为“十四年的亡国奴时期”,他回忆到,在学校里同班同学有朝鲜人,日本人对朝鲜人和中国人的待遇有着天壤之别,即使在吃饭时的配给也是差别巨大。“当时种大米的是我们中国人,但是日本人不允许中国人吃大米,我们只能吃高粱米,如果中国人胆敢吃了大米就是违法,属于经济犯。”王恒凯谈到在学校的生活,“当时我们每天早晨要朝着日本的方向进行朝拜,现在想来这是多么耻辱的日子啊!“亡国奴”的那段时间是十分凄苦的,但是正因为此,我也学会了日语,能用日语交流。更可笑的是,我们中国的历史是由日本老师讲的,可想而知,日本老师教的历史有多么的荒诞。”

王恒凯说,就在家乡被日军侵占而感到绝望之际,中国共产党主张并率先开展抗日斗争让他得到了希望,中国共产党当时虽兵力薄弱,却奋起抵抗,用实际行动有力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和发展,成为抗日战争的最早宣传者动员者和最坚决的抗击者,这让王恒凯知道,有中国共产党在,屈辱的亡国奴生活终将结束,和平的日子最终会到来。王恒凯谈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组织下,东北抗日游击队、东北人民革命军等抗日武装改编成东北抗日联军,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东北抗日联军同日军进行了数千次的战斗,粉碎敌人多次进攻,歼灭大量日军,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国东北的殖民统治,这不仅唤醒了我们的爱国热情,而且激励更多中华儿女奋起抗战。”党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推动形成了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洪流,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战后,青年的王恒凯便树立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信念,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可以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是一个可靠的组织,在那时我就坚信党一定会带领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的。”王恒凯对我们说到“现在中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孩子们能在和平的环境下学习知识,要感谢中国共产党啊!”

489ED

图一 采访王恒凯老师

寄语青年人

谈到新时代的青年人时,王恒凯讲起一个往事:“曾经在一次中日学科交流论坛上,有一个日本留学的年轻中国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当时现场有许多日本的专家教授,工作人员希望他用日语讲解,而这个年轻学者却坚持用中文汇报。从他身上,我体会到了青年人的傲骨。”他告诫青年人“青年人要有民族气节,要对自己国家的文化充满自信,同时青年人应该以史为鉴,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为更好的建设祖国做出贡献。中国五千年的历史还需要青年人去延伸,一个国家最有活力的是你们青年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我是一个十分热爱体育运动的人,因为体育运动的精神就是永不服输,永争第一。做人如此,国家亦是如此。希望青年人能不辱使命,刻苦学习,为实现祖国的伟大事业努力奋斗。”

寄语学院

20世纪50年代,国家高等教育部决定将东北工学院建筑系及其所属专业调至西安,并与其他几所学院的建筑、土木系相关专业加以合并成立为西安建筑工程学院。“我是1955年就来到了建大,当时根据院系调整四大院校的土建类专业要在这里合并组成冶金学院,我是基建科长啊,得把学校这个摊子铺起来。”当时在东北工学院任基建科长的王恒凯接到组织安排来到西安,组织筹建学校基础设施。“我们来到这里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征地、买地,我记得当时旁边只有四五一医院,周围条件艰苦,甘一飞同志带着大家克服困难,硬是把学校一点一点给建起来了”,王恒凯感叹道。“学校最初是借着东北工学院的资源隶属于冶金工业部管,所以学校又叫冶金学院,其实最开始打算成立建筑工程学院的,因为是由各个院校的土木系建筑系成立的,后来59年2月份的时候更改为西安冶金学院,过了几年,学校便有建筑工程部管理了。”之后王恒凯协助成立了卫生工程系,这便是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的前身。王恒凯作为环境学院学科带头人之一,也为环境学院及环境学子提出希冀寄予厚望,王恒凯说:“希望环境学院越办越好,这个过程不仅仅需要老师的努力。你们是朝气蓬勃的一代,环境学院的发展更需要学生的努力,甚至说学生的努力可能大于老师,环境学子要挑起这一重担,砥砺前行。作为一个前辈,希望大家都能够脚踏实地的学习知识,有追求,能吃苦,不忘初心,努力将环境学院办得更好。”

1AD0F


20E53

图二 工作中的王恒凯老师

百年从头越,奋斗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环境青年,我们应继承红色基因,学习时代楷模,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6B6B4

图三 王恒凯老师与环境学子合影留念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