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大讲堂-第5期|刘刚:管网微生态与饮用水安全

2021-06-10 作者:聂小燕,张睿 编辑:张璐 来源:科研办

6月9日上午8:30,“环境大讲堂”第五期活动在环境学院712报告厅如期举办。本次报告特邀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刚研究员主讲,报告会由环境学院院长卢金锁教授主持。

图一环境学院院长卢金锁教授主持报告会

刘刚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管网微生态与饮用水安全》。他首先介绍了微生物学的发展史,通过讲解巴斯德曲颈实验及马丁内斯烟草花叶病毒的发现过程,呼吁同学们在科学研究时应具备创新精神与发散思维。接着介绍了饮用水在输配过程中水质变化的研究进展,从主控机制、调控原理、管控策略三个方面介绍其在管网水质控制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户-网-厂”溯源联动管控理念与微生物在线检测分析技术相结合的水质安全管控模式。他还强调了饮用水安全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全球目前先进的饮用水处理技术。最后,刘老师通过其科研经历鼓励广大研究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自己的专业,并不断为之努力奋斗。

图二刘刚研究员现场报告

至此,“环境大讲堂”第五期活动圆满结束。刘刚研究员严谨的科研态度及丰富的学术知识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到饮用水安全方面的最新研究动态,浓厚了学术氛围,启迪了研究生的创新思维。

图三报告会掠影

主讲人介绍:

刘刚,中科院生态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绿色水过程课题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水协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联合国环境署世界水质联盟,技术顾问委员。

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优青以及国内国际企业研发等项目;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 Engineering,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

担任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编委,国际水协期刊Wa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联合主编,Blue Green Systems责任编辑,Environmental Research编委;受邀担任加拿大卫生部饮用水微生物学水质标准评审专家,香港研究资助局项目外审专家,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博导;受邀到美国密歇根大学、瑞士Eawag等国际著名高校院所讲学,多次担任国际会议学术委员会与程序委员会委员,国际会议邀请报告20余次。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