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学院举办“聚力创新,交叉融合”第三期学科前沿青年讲座活动

2021-05-31 作者:王瀚文,张睿 编辑:张璐 来源:科研办

5月29日9时,环境学院“学科前沿青年讲座”系列活动第三期学术报告会在环工楼716报告厅举办。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教师及博硕士研究生近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环境学院副院长张海涵教授主持。

   

图1 张海涵教授主持会议

本次报告会邀请到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能源、环境和化学工程系贺震教授,清华大学巫寅虎副研究员分别作了成果分享报告。

贺震博士的报告题目为《Mitigation of Reverse Solute Flux in Forward Osmosis towards Sustainable Water and Wastewater Treatment》,报告首先讲解了正渗透技术的原理及优势;其次介绍了研究团队利用肥料作汲取液减少正渗透技术能耗的研究思路;最后提出了利用大分子物质充当汲取液,通过附加电场阻碍离子渗透及运用正渗透膜改性技术三种解决溶质反向渗透的有效途径。

   

图2 贺震教授作线上报告

 巫寅虎博士作了题为《面向高标准工业利用的再生水反渗透处理关键技术》的报告,报告首先指出了再生水反渗透技术在工业纯水制备领域具有重要意义;其次介绍了研究团队针对反渗透过程中的有机污堵,建立了膜面污染物组分解析与表征方法,揭示了污染物分子结构对膜污染特性的影响机制;最后阐述了本研究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再生水工程中的实际应用。

   

图3 巫寅虎副研究员作线上报告 

至此,环境学院“聚力创新,交叉融合”第三期学科前沿青年讲座活动圆满结束。两位老师创新的科研理念,高深的学术造诣给予了与会师生深刻的启发,为环境学子关于正渗透与反渗透技术在环境领域的应用研究提供了借鉴。

       

图4 报告会掠影

 


附:主讲人简历

1、贺震,博士,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能源,环境和化学工程系教授。长期致力于可持续废水处理及资源回收技术的研究开发,研究内容涵盖:污水生物处理技术、生物能源回收利用、生物电化学技术、可持续脱盐技术、生物修复技术等,发表期刊论文230余篇,总引用超过1.5万次,入选2018年Clarivate Analytics高被引学者,任Water Environment Research,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和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Letters主编或共同主编。2020年,入选国际水协会(IWA)会士(Fellow)。

2、巫寅虎,博士,清华大学副研究员,兼任国际标准化组织TC282/SC2 城镇水回用技术分委员会专家,SCI期刊《Water Reuse》副主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主要从事再生水高效能反渗透处理技术与工艺、再生水景观利用水华风险控制等方面研究。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