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四届全国水处理与回用学术会议圆满闭幕

2020-08-03 作者:张悦,金鑫 编辑:张璐 来源: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创新团队

2020年8月2日下午,第四届全国水处理与回用学术会议闭幕式暨大会特邀报告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文湘华教授线上主持大会特邀报告。水处理与回用主委会副秘书长、天津大学王灿教授线上主持会议闭幕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廷林教授、科技处副处长瞿伟、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劲松、党委副书记郑成华、副院长金鹏康线下出席本次会议。

 

出席会议的嘉宾

文湘华教授线上主持特邀报告

 

王灿教授线上主持会议闭幕式

 中国人民大学王洪臣教授作了题为“我国城镇污水处理低质低效原因分析与对策”特邀报告。王教授指出城镇污水处理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污水管网收集效率低,大量污染物进入水体,导致水体黑臭;污水处理资源消耗大,处理成本高,产泥量大两个方面。王教授提出污水管网收集效率低的问题,可以通过对超负荷污水处理设施予以改扩建,提高现有设施处理能力;采取低投入对策降低合流制溢流;建设绿色基础设施(海绵),降低径流量,控制溢流污染;控制管道的入流/入渗、河流倒灌等措施来改善。通过强化预处理;提高污泥活性,降低污泥浓度;开发新型机械搅拌器,降低溶解氧;开发利用内碳源;强化二沉池固液分离功能,降低出水絮体等措施解决污水处理资源消耗量大问题。最后王教授总结分享了城镇污水处理过程中的提质增效策略。

 

王洪臣教授做现场特邀报告

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赵亚乾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湿地污水再生利用:挑战与展望”的特邀报告。赵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人工湿地的发展状况以及不同国家的人工湿地的建设规模,人工湿地对于污水再生利用的作用机理。澄清了人们对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机理的误解,解释了人工湿地在污水处理中起主要作用的并非是植物,而是支撑植物生长的填料,微生物在填料的表面黏附、生长形成生物膜,人工湿地通过生物膜法的机理去除水体中的污染物。赵教授还分享了多种先进的人工湿地建设模式,并对不同类型污染物在人工湿地中的去除方式进行分析,展示多种针对不同污水人工湿地类型,为人工湿地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方法与思路。

 

赵亚乾教授做线上特邀报告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谢兴助理教授做了题为“区域电场处理(LEEFT)技术及其在水消毒中的应用”的特约报告。报告介绍了电场处理在水消毒中应用的发展历程、电极材料的选择、区域强电场对水体中微生物的灭活效果、区域电场在水处理中的优势和挑战。谢教授强调区域强电场处理技术对水的消毒作用是电物理效应,而不是电化学效应,主要是依靠区域强电场对微生物生物膜的穿孔作用,灭活水体中的微生物。区域强电场对污水的消毒处理作为一种新生的水处理技术,在未来将会得到广泛应用,目前,电极的选择是区域电场处理技术在水消毒应用中的决定性因素。

   

谢兴助理教授做特邀报告

根据《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奖励办法》的相关规定,在两天的会期里,经各分会场召集人推荐、奖励工作组评选、常委会批准等工作程序,按照鼓励年轻教师和青年学生的原则,从近300篇会议论文中评出33项第四届水处理与回用学术会议“优秀会议论文奖”。清华大学黄霞教授线上宣读了第四届全国水处理与回用学术会议“优秀会议论文奖”获奖名单,黄教授同时线上宣读了本届水处理与回用学术会议“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以鼓励我国最新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同时表彰会议各承办单位的辛勤付出与悉心筹备。

 

黄霞教授线上宣读获奖名单

 

“优秀会议论文奖”获奖名单

 

“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

最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廷林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宣布第四届全国水处理与回用学术会议顺利闭幕。第四届全国水处理与回用学术会议组织委员会主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金鹏康教授与第五届全国水处理与回用学术会议承办单位、苏州科技大学环境学院代表完成会旗交接仪式。苏州科技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李勇教授线上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欢迎各位专家同仁明年相聚苏州,共同期待第五届全国水处理与回用学术会议的召开。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黄廷林副校长致辞

会旗交接

苏州科技大学李勇教授线上致辞

在过去的两天中,来自国内百余家高校、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水生态耦联与水环境修复 ”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热烈探讨,若干水处理与回用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通过线上会议得到了充分的交流。第五届全国水处理与回用学术会议将于明年在苏州科技大学举办。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