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斩获佳绩

2020-08-31 作者:周猛 编辑:周猛 来源:学工办

8月27日至30日,“赛迪环保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重庆大学圆满落幕。我校学子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的好成绩,并获全国高校优秀组织奖。其中一等奖为我院杨成建老师指导的作品:城市新“湿地”:一种实现污水净化与回用的微生态绿色屋顶。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十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首批纳入高教学会学科竞赛评估体系。

275B8

本届竞赛以“节能减排 绿色能源”为主题,吸引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405个高校的4138件作品参赛,参赛高校数量历史之最。经过专家组的网评和汇评,最终经过初赛共选出1366件作品进入会评,最终决赛共评出特等奖10项(0.24%),一等奖91项(2.19%),二等奖118项(2.85%),三等奖672项。

24F56

6817

        获奖作品简介:

1.一等奖作品:城市新“湿地”:一种实现污水净化与回用的微生态绿色屋顶

团队成员:胥昂、封震、唐安楠、张富康、张佳荣、袁子恒、王昱均

指导教师:杨成建、冯永宁

作品简介:基于西北气候特征与水资源禀赋,本作品以生活污水深度净化与原位利用为切入点,研发了一种净化效果好、抗逆性强、热效应显著的微生态绿色屋顶,以适应西北地区干旱少雨、冬季严寒的气候特征,解决水分与养分制约问题。将微生态滤床技术融入到绿色屋顶,形成具有水质净化功能及自我调节能力的微生态系统;同时,将虹吸排水技术也耦合到绿色屋顶中,通过绿色屋顶基质的“慢滤快排”,形成干湿交替的良性微生态系统,促进植物生长,实现基质生物膜的脱落、清排以及屋面水分的有组织净、滞、蓄、排;同时,探讨基于施工成本考量的模块化设计及装配式施工方法。

2.三等奖作品:正本清源,还城市水清岸绿—基于“截污控源”的城市管网调研与整治对策研究。

团队成员:郭盾、邵亚辉、李通通、张博涵、郎福森、张碧荷、魏永晨

指导教师:袁宏林、贺张伟

作品简介:排水管网的混接和病害问题削弱了其“截污控源”的能力,且海绵城市建设对排水管网的要求日益提高,城市排水管网亟需整改。基于西安市黑臭水体整治行动和曲江新区管网错混接整治的要求,本团队发动各专业本科及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对曲江新区下辖51.5平方千米建成区内213.18 km雨污水管网、9592座检查井的排水分区、服务面积、管径、长度、管网覆盖率及排水用户等进行了全面普查。结果表明:(1)调研区域包含6个排水系统,雨污分流率达98.2%;(2)存在雨水系统混接154处、污水系统混接6处;(3)存在管网病害324处;(4)存在错混接小区48个。综合分析调研结果:曲江新区排水系统总体较完善,存在少量雨污合流、错混接及病害问题,各居民小区基本符合雨污分流要求,需加强对杂用水排放的管理。基于普查成果,小组成员提出混接点整改方案及排水系统建设建议,为曲江新区雨污分流改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智慧排水系统建设提供了详实的基础数据,助力改善城市水环境。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