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2019年上半学期环境学院科技竞赛指南

2019-03-15 作者:孙锐 编辑:徐源源 来源:学工办

开学后的重磅惊喜第一弹来喽!一大波竞赛在来的路上!

本学期的竞赛有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无论屏幕前的你是竞赛大佬,还是可爱萌新,请继续看下去接下来会有对这些竞赛的详细报道。

一、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

该竞赛是在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由河南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清华xlab协办,由美国哈希公司大力赞助的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学生环境领域的顶级竞赛。

竞赛的目的:在大学生中倡导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理念,以科技竞赛的方式,鼓励大学生以其独创的科技理念和发明制造参与到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建设中来。引导高校学生特别是与环境专业相关的学生在环境保护领域进行科技创新。

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从2006年首届开始,到现在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在过去十三年时间里,环境友好科技竞赛逐渐成长壮大,也逐渐成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平台,让同学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参与到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中来,同时竞赛获奖选手还有高额奖金,最高奖金可达3万元。

1报名条件:

参赛作品分为科技理念作品、科技实物作品和绿色创业作品三类。

科技理念作品应当是能够有效体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内涵的一种创意、理念、产品的概念设计或者实践调研报告,可通过论文或者调研报告的形式提交;凡在全国各高校正式注册的学生(含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参赛者在报名参赛时需要提供有效的学生身份证明。

科技实物作品则必须以已经制造出来的能够体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效果的发明制造或者计算机软件作品,必须以实物或者软件的形式提交。凡在全国各高校正式注册的学生(含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均可申报理念类和实物类作品参赛,参赛者在报名参赛时需要提供有效的学生身份证明。

绿色创业类应当反映对于环保行业的创业想法或者创意,需要以商业计划书的形式提交。团队中成员含有在全国各高校正式注册的学生(含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毕业两年内校友的团队均可以报名参加创业类比赛。此外,往年参加过“理念”和“实物”类竞赛并获奖的,可以继续参加创业类。

参赛作品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定,由知识产权引发的纠纷,责任由参赛者自负;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在报名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参赛作品不能是参赛者本科生毕业设计或者博硕士论文的课题论文。

2作品要求:

作品应当有效体现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的理念和内涵,应大致符合如下原则中的至少一个:

(1)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理念或技术;

(2)有利于降低环境资源消耗,提高资源、材料利用效率的理念或技术;

(3)有利于减少废水、废渣、废气等有毒有害废弃物排放的理念或技术;

(4)有利于控制或者去除环境污染物质,改善水、大气、土壤等环境质量的理念或技术;

(5)有利于修复、治理受污染的自然生态系统,减少或者消灭有毒有害物质的理念或技术;

(6)有利于促进环境资源再生利用,促进能源、材料回收利用的理念或技术;

(7)有利于建立资源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体系的理念或技术;

(8)其它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有利于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社会环境保护的理念以及技术创新、创作等。

(参赛者可以在以上题目中选取,也可以自行选题。)

3参赛报名:

理念类、实物类:登陆赛氪官网http://www.saikr.com/搜索‘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进入页面后(http://www.saikr.com/vse/hjyh/2018)点击‘立即报名’即可。(本次竞赛只接受来自赛氪官网的报名)

创业类:登陆赛氪官网http://www.saikr.com/搜索‘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绿色创业类’,进入页面后(http://www.saikr.com/vse/hjyhlscy/2018)点击‘立即报名’即可。(本次竞赛只接受来自赛氪官网的报名)

2018年第13届竞赛日程:

2018年3月绿色创业竞赛选手预报名及创业辅导

4月30日竞赛报名截止

5月竞赛启动仪式

5月31日理念类、实物类竞赛作品提交截止

6月10日创业类作品初审材料提交截止

7月20日创业类作品终审材料提交截止

7月完成竞赛的初评工作

8月完成竞赛终审答辩并公示

8月到9月获奖作品展示

9月颁奖

本次竞赛具体时间届时通知;报名方式请关注赛氪社区环科赛主页。

4奖项设置:

环科赛已被录入我校一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名录中,在各类争先创优评比时可按照创新创业一类竞赛进行相应加分,还可提供名企业实习机会,机会难得请别错过。



1所有获奖者将优先享有环境学院提供的到国内外著名(环保)企业进行参观、实习的机会。

2创业类获奖者将获得组委会的支持和推荐进行下一步融资的工作。

5历年获奖:

在该项赛事中,我校环境学院学子在第十一届竞赛中获理念类作品二等奖、创意鼓励奖、实物类作品三等奖;第十二届竞赛中获创业类二等奖、三等奖,理念类创意鼓励奖;第十三届竞赛中获绿色创业类二等奖、三等奖,创业鼓励奖。

二、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竞赛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是一项具有向导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

1竞赛内容:

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以“培养普及节能减排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宗旨。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及新技术。

2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每组不得超过7人,可聘请指导教师1名。

3作品申报:

参赛作品必须是比赛当年完成的作品。参赛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以小组的形式完成设计,并按要求准时上交参赛作品,未按时上交者作自动放弃处理。

4作品评审:

学校老师、专家委员会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对作品进行初审和终审,并提出获奖名单。

5.赛程时间:

2018年赛程安排如下

报名时间:2018年4月17日-4月25日

上交时间:2018年4月25日-5月6日

校赛初审:2018年5月7日-5月10日

校决赛与答辩:2018年5月13日

国赛初审:2018年5月21日-6月10日

专家会评:2018年6月22日-24日

国赛终审、决赛:2018年8月7日-9日

本次竞赛具体时间届时通知,2018年赛程安排仅供参考。

6.奖励制度:

1.校赛设一、二、三等奖,各等级的获奖比例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确定。

2.国赛设立等级奖、单项奖和优秀组织奖。

3.获得相应的课外素质教育学分。

三、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互联网+大赛在于进一步激发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2018年互联网+大赛的主题是“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2018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时间是3月至10月。

1竞赛结构

大赛的结构分为“1+5”——“1”是主体赛事,在校赛、省赛基础上,举办全国总决赛(含金奖争夺赛、四强争夺赛和冠军争夺赛)。“5”是5项同期活动,比如红色之地旅游,丝绸之路系列活动,创客展览等。

2作品要求: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互联网+”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3赛事安排(依照去年时间):

参赛报名(3-5月)

初赛复试(6-9月)

全国总决赛(十月中下旬)

据悉,届时校赛选拔需有一分钟项目展示视频、答辩PPT文件等材料。

4参赛奖项:

大赛主赛道设金奖50个、银奖100个、铜奖450个。

同时,在去年的大赛中学校设立一、二、三等奖,同时设立最佳团队奖、最具商业价值奖各1个,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5个;“互联网+”为学校一类竞赛。学校将向获得各奖项的本科生计相应的综合素质教育学分,同时根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试行)》对获奖者给予相应的奖励。

看到这里不知道小伙伴们心动了没有,不要犹豫也不要畏惧,参加竞赛是培养个人创新素质,团队协作和其他综合能力的一条途径,不尝试一下你怎么会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参加竞赛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会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会向学长学姐学到更多经验,会摸索出属于自己的竞赛之路。还等什么?快加入我们吧,在这里中体会不同的竞赛之旅。

温馨提示:推文中出现的报名具体时间皆为往届赛程,可供参考。本届竞赛的赛程安排会在接下来的文稿中出现,请大家拭目以待!!!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