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介绍

2019-03-12 作者: 编辑:宋姗姗 来源:学工办

一、竞赛简介

1.指导思想与目的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National Undergraduate Electronics Design Contest)是教育部倡导的四大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面向二十 一世纪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促进教育也要实现两个转变重要思想的落实,有助于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有助于学生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能力;有助于吸引、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的 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2.竞赛特点与特色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努力与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密切结合,与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紧密结合,与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建设紧密结合。竞赛内容既有理论设计,又有实际制作,可以全面检验和促进参赛学生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

3.组织运行模式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组织运行模式为:“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十六字方针,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参与积极性。

4.领导

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及信息产业部人事司负责领导全国竞赛工作,各地竞赛事宜由地方教委(厅、局)统一领导。为保证竞赛顺利开展,组建全国及各赛区竞赛组织委员会和专家组。

5.组织委员会

(1)教育部教高司函[1999]41号文件公布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织委员会组成名单,任期四年,199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 各项事宜委托本届组委会具体组织。本届全国组委会由教育部、信息产业部、部分参赛省市教委代表及有关电子类专家组成,负责全国竞赛的组织领导工作。

全国组委会设立秘书处,设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若干人,主持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日常工作。

(2)各赛区竞赛组委会由省、市、自治区教委(厅、局)、高校代表及电子类专家、企事业代表组成,负责本赛区的竞赛组织领导工作。

(3)原则上以省(市、自治区)独立组成一个赛区。若参赛学校少于3所或参赛队少于20个队时,可与邻近省市联合组成一个赛区。

6.专家组

(1)全国专家组由部分高校电子类专家组成,负责全国竞赛的命题、评审工作。

(2)各赛区成立赛区专家组,由赛区内电子类专家组成,负责赛区征题、评审工作。

二、竞赛时间

从1997年开始,每二年举办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即今后凡逢单数年号时举办全国竞赛,其他时间赛区、校、系间可开展小规模竞赛或群众性科技活动。

竞赛时间定于竞赛举办年度的9月份,赛期四天三夜(具体日期届时通知)

三、参赛单位

以普通高等学校为参赛单位,参赛学校应成立电子竞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校学生的参赛事宜,包括组队、报名、赛前准备、赛后总结等。参赛学校可以独立组织不超过20个参赛队。

四、参赛队和参赛学生

每队由三名学生组成,除研究生以外所有具有正式学籍的在校本科生、专科生都有资格参加。

五、竞赛方式

竞赛采用全国统一命题、分赛区组织的方式,竞赛采用“半封闭、相对集中”的组织方式进行。竞赛期间学生可以查阅有关文献资料,队内学生集体商讨设计思 想,确定设计方案,分工负责、团结协作,以队为基本单位独立完成竞赛任务;竞赛期间不允许任何教师或其他人员进行任何形式的指导或引导;竞赛期间参赛队员 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员讨论商量。参赛学校应将参赛学生相对集中在一个或几个实验室内进行竞赛,便于组织人员巡查。为保证竞赛工作,竞赛所需设备、元器件等均由各参赛学校负责提供。

六、奖项设置

1.各赛区组委会聘请专家组成赛区评委会,评选本赛区的一、二、三等奖,对参赛成功者,赛区也可酌情颁发“成功参赛奖”或“成功参赛证书”。

2.全国分组设立一、二等奖。竞赛颁发全国统-的获奖证书。

七、取得的重要成绩

在该项赛事中,我校学生先后获得2007年陕西赛区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2009年陕西赛区二等奖1项;2011年陕西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3年陕西赛区三等奖1项;2015年全国二等奖1项,陕西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附件2: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安排表

一、第一阶段(2月至5月),报名、征题工作

(1) 2月份召开2019年全国竞赛启动工作会议,并由全国竞赛组委会发出《关于组织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

(2) 3月份各赛区按《关于组织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精神,完善赛区竞赛组委会和专家组。各赛区向本地区高校转发有关文件,制定赛区工作计划,组织指导本赛区各高校竞赛准备工作。

(3) 4月份召开全国竞赛专家组工作会议。

(4)各赛区竞赛组委会根据《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命题原则及征题要求》,广泛发动各高等学校、科研单位及有关企事业单位征集本届竞赛题目,并经赛区专家组初选之后,于5月31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报送全国竞赛组委会秘书处。

(5) 5月份召开全国专家组工作会议。

(6) 5月上旬各赛区将赛区竞赛组委会和专家组名单报全国竞赛组委会秘书处备案,赛区竞赛组委会及专家组名单请注明所有成员的单位、职称、邮编、办公电话、手机、电子信箱等,以方便联系。

(7) 5月份各赛区组织学生报名,并于5月31日前将本赛区《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赛区报名汇总表》,报全国竞赛组委会秘书处备案。学生参赛名单以进入赛场时为准。

二、第二阶段(6月至9月),命题、竞赛、评审工作

(1) 6月份,召开全国专家组工作会议。

(2) 7月20日(周六)至21日(周日),召开全国竞赛组织工作会议;部署竞赛事宜,包括宣讲竞赛规则及竞赛期间有关注意事项。

(3) 7月25日(周四)至8月5日(周一),召开全国竞赛专家组命题工作会议,编制并确定2019年全国竞赛题目,报全国竞赛组委会审批。同时,制定评分标准及有关评分原则、表格等。

(4) 8月2日(周五),网上公布竞赛元器件及设备清单。

(5) 8月6日(周二)召开全国竞赛组委会会议,审批2019年竞赛题目。

(6) 8月7日(周三)8:00至10日(周六)20:00,举行2019年全国竞赛,开赛前半小时网上发题。

(7) 8月10日晚20:00竞赛结束后,全国竞赛组委会秘书处通过电子邮件向赛区专家组组长发放测试表。

(8) 8月11日(周日)至17日(周六),各赛区组织评审工作。填写《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赛区实际参赛队汇总表》,并于8月19日(周一)前报全国竞赛组委会秘书处备案。

(9) 8月19日前各赛区将参加全国评审的优秀参赛队的材料以快递方式寄出,以寄送时间为准,寄送地点将会在全国竞赛组织工作会议上确定;也可派专人报送全国竞赛组委会秘书处,并妥善集中保存本次竞赛优秀参赛队的全部制作实物及相关文字材料,以备全国竞赛组委会和专家组抽调检查。

(10)未报送参加全国评审的参赛队材料,请各赛区妥善保存。

(11) 8月19日8:00至15:00各赛区进行综合测评,题目通过电子邮件发给各赛区竞赛专家组长,测评前发题,当日完成测评并封存测评记录。

(12) 8月20日(周二)各赛区将综合测评材料以快递方式寄出或派专人报送全国竞赛组委会秘书处。

(13) 8月23日(周五)至9月1日(周日)召开全国专家组评审工作会议。期间请各赛区浏览全国竞赛组委会网站关注复测时间及名单。(14)9月1日召开全国竞赛组委会会议,审批通过全国竞赛专家组评审结果,并在网上公示2019年全国竞赛评审结果(初评)。

三、第三阶段(9月至12月),评奖、颁奖工作

(1) 9月18日(周三)公布2019年全国竞赛评审结果。

(2) 10月31日(周四)前各赛区将本次竞赛的工作总结报全国竞赛组委会秘书处,供评选本年度“优秀组织奖”时参考,“优秀组织奖”将按规定程序(即申请、答辩)进行评审。

(3) 11月中旬至12中旬的适当时间,召开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织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各赛区组织工作经验,组织申报、答辩、审定“赛区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征题奖”;召开2019年全国竞赛颁奖大会。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