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需知

2018-11-26 作者:孙锐 编辑:张豫姣 来源:学工办

大挑即将拉开序幕,也许你应该熟悉以下内容

(一)参赛流程

①选题,寻找项目;②组队,组建团队;③报名,填写信息;

④实践,优化项目;⑤培训,提升质量;⑥比赛,挑战巅峰

(二)作品分类及注意事项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限本专科生)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内)

科技发明制作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三)撰写参赛论文的要点:

1.参赛论文总的基本要求:主题鲜明、结构严谨;语言精炼、内容切题;行文流畅、思路清晰;逻辑推理、科学准确。

2.掌握并应用多种表达技巧:图表、附录、加注等,以达到突出重点、展示主线的目的。

3.反复阅读和修改论文手稿是提高抽象思维能力、锤炼并理清思路的最佳途径。

(四)关于发明和制作类作品你应该知道:

1.仔细阅读大赛“竞赛章程”、“评审规则”,并填写申报表。

2.“个人作品申报者必须承担60%以上研究工作”所指并非单纯的工作量。

3.发明制作类参赛作品必须有鲜明的发明点和创新点,同时还须报送作品实物或其模型

4.注意某些作品的申报必须同时呈报有关行政机关或其授权单位开具的证明。

5.注意A类和B类的区别并慎重选择填报。

6.作品主要技术指标应尽可能量化,同时要明确技术关键,先进性还要和国内外同类产品作技术对比,并附参考文献。

7.最好能预估发明和制作产品的市场前景。

(五)准备作品展示和问辩的要点:

1.作品展示、特别是问辩应视为终评的重要依据,万不可怠慢。

2.问辩重点在考察作者对参赛项目的理解程度和参与情况,以及工作实际达到的水平。

3.展板版面设计应简洁鲜明、吸引观众。文字宜少,内容选精。

4.口头陈述的开篇应开门见山,尽快切入主题并突出创新点以吸引评委,促使其提出问题、展开问辩。在问辩中再进一步加以论证。

5.对提问要听清楚、回答必须扣题、切忌答非所问。

看到这,屏幕前的小哥哥小姐姐,是不是对大挑的认识又加深了嘞,是不是心动了,是不是想报名,那就请随时关注翱翔科讯,在这里大挑动向第一时间与您分享,要想现在备战就先从选课题开始吧,将来回首过往的你,一定会感谢这个冬日里努力备战的自己,冲ya~~

挑战杯官网:http://www.tiaozhanbei.net/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