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本科生】追梦——从就学、就业到创业——记环境工程教研室“促学风建设”创业经验交流线上沙龙活动

2022-01-09 作者:刘嘉栋,郭新超 编辑:张璐 来源:环境工程教研室党支部

当时间的脚步临近2021年的年终,建大师生们正有条不紊地做着学期收尾工作,憧憬着不远寒假的美好时光。然而,突发的新冠疫情将这一切彻底打乱,封校管控的防疫措施给师生们的学习、生活造成诸多不便。环境工程教研室党支部征询了部分学生需求,策划了促学风系列线上沙龙活动,主题分别是创业、考研和就业,以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

2022年1月8日晚,创业经验交流线上沙龙如期召开,这是系列线上的第一个沙龙活动。特邀嘉宾章武首先生是我校优秀校友,陕西省青年创业导师、陕西新泓水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北建科国际工程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他演讲的主题是“追梦—从就学、就业到创业”。

章武首总经理在演讲中,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学习、工作和创业的亲身经历和体会,阐述了他对就学、就业和创业的理解,提出了一些关键词。就学贵在“自律”,就业强调“平台”、“态度”、“协作”和“领悟”,创业的核心在于“创新”、“时机”和把握“新时代”特征。

演讲后,章武首总经理和参会的教师、学生进行了问答互动,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大家关心的诸如创业、考研、就业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

本次线上沙龙活动精彩,在长达2小时的时段里,吸引了约300位师生参与。活动最后,面向与会学生就本次活动开展了线上问卷调查,参与答卷的学生人数达133人,占总与会学生人数的50%。学生各年级分布情况见表1。与会学生基本是环境工程专业学生,覆盖了本科四个年级,其中大一、大二学生占多数,超过70%。其原因可能在于低年级学生尚未接触专业课学习,对专业定位、社会需求不太清楚,对自身发展方向较为迷茫,亟需为明确自己的目标寻求参照。

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表2),参会学生通过此次线上沙龙,更加了解了本专业的社会需求,增加了专业认同感,明确了学习目标,提升了学习兴趣。


表1 参与学生年级分布情况

表2 参与学生活动收获情况

我们相信,通过此类线上沙龙活动,能有效拓宽学生视野,为其在人生路上点亮一盏盏指路的明灯,指引他们向着心中的梦想,奋力前行!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