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学院“聚力创新,交叉融合”——第一期学科前沿青年讲座顺利举办

2021-04-23 作者:张睿 编辑:张璐 来源:研究生/科研办

为浓厚学院学术氛围,展现优秀学术成果,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发挥优秀青年教师示范引领作用,4月21日,环境学院“学科前沿青年讲座”第一期报告会在学院716报告厅拉开帷幕。环境学院副院长张海涵教授、青年教师及硕博研究生近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副院长张海涵主持。

     

图1. 副院长张海涵教授主持会议

报告会伊始,环境学院副院长张海涵讲话。他指出学院推出系列“学科前沿青年讲座”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扩大我院在全国环境、市政学科中的影响力,为青年教师及学生构建学术交流平台,实现多学科的交叉学习,提升学术交流水平,激发师生科研创新力,启迪创新思维,助力学科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本次报告会邀请到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研室文刚教授,环境工程教研室苗瑞副教授,环境科学教研室邢保山博士后分别作了学术成果分享报告。

     

图2. 文刚、苗瑞、邢保山三位青年教师分享报告

文刚教授以《流式细胞仪用于水中生物污染的检测及在真菌消毒中的应用》为题,主要介绍流式细胞仪结合荧光染料可用于生物污染总数和活性检测,也可用来检测VBNC细胞,是一种快速、简单、准确的计数方法;苗瑞副教授以《超滤过程的膜污染机理及防控策略研究》为题介绍了从界面作用力层面,解析超滤过程溶解性有机物的膜污染机制,及基于此进行的膜污染减缓策略;邢保山博士后以《高效中温厌氧混合发酵系统的构建调控技术研究》为题,主要介绍典型城市有机固废(餐厨垃圾和剩余污泥)在常规中温厌氧发酵系统的基础上实现高效稳定运行的方法途径及其内在机制。

     

图3. 报告会现场掠影

“学科前沿青年讲座”是环境学院2021年推出的学术交流活动,它以广大青年教师和硕博研究生为主要对象,以“聚力创新,交叉融合”为主题,邀请校内外环境与市政学科领域知名青年专家、学者,围绕当前学科研究前沿、热点问题进行报告交流,碰撞学术思想,产生新的交叉研究生长点。通过“学科前沿青年讲座”的深入开展,将进一步强化我院学科内涵建设及其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