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成果展示 > 正文

西安建大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22年总结

2023-01-14 作者: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环境科学教研室

转眼间,一年时间又飞逝而过,走过2022,再回首,思考亦多,感慨亦多,收获亦多。在环境学院领导班子的精心培育和指导下,在全体环科人的不断努力下,无论教学上,科研上还是社会公共服务上,2022年是环境科学专业发展的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1、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上一以贯之、久久为功

2022年度环境科学教研室新入职教师2名,至此教研室共计22名教师,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专业教师占比超过90%,教授3名,副教授8名(含外籍副教授1名),高级职称占比达到50%。2022年承担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新兴领域教材研究与实践-绿色环保领域教材目录研究”项目2项、“竞教融合”的新工科绿色创新创业实践平台项目1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申报1项。主持校级教学改革研究2项、校级思政课程建设1项,建设运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项目1项,出版教材1部。

人才培养过程中,紧扣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育人要求和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深度融合课程思政建设内容,坚持理工科深度融合,探索应用型复合型环境科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凝练出“思政教育为魂,课程建设为纲,凸显科教兴国、科研反哺教学,强化学生实践,提升创新能力”的专业办学特色。制定出以污染控制和治理、环境规划与管理、生态修复与保护等具有鲜明校院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届环境科学专业顺利毕业本科生51人,其中17人考取硕士研究生。

2、科技创新和实践锻炼上脚踏实地、扎实推进

2022年度,环境科学教研室获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1项,主持横向技术攻关课题5项。研究成果荣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1项,出版专著2部,编制地方标准1项,发表SCI论文21篇,其中SCI一区论文9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申请发明专利11项,获准软件著作权8项。

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黑科技”专项赛、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互联网+等创新竞赛获奖等各类国家级省部级竞赛10余次,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省级奖励5项。

3、社会公共服务上解放思想、真抓实干

教研室积极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切实推进党的重大战略思想、创新生态环保理念进教材、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进人心。疫情期间教研室老师和衷共济,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顺利召开了2022级新生见面会,专业审核评估材料准备就绪,圆满出色的完成年度各项工作。

10月27日至12月15日,由环境科学教研室王晓昌教授牵头,多名教师精心组织了10期IWA国际水协哥本哈根世界水大会成果分享系列网络会议,会议邀请国际水协会主席Tom Mollenkopf、执行主席Kala Vairavamoorthy、美国工程院院士Glen Daigger、美国工程院院士Joan Rose、澳大利亚技术工程院院士Tony Wong、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敏、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王爱杰等国内外水领域20余位顶级专家学者进行分享和互动。会议由给水排水、中国给水排水、环境人、环境工程学报、蔻享学术等多家网络平台同时在线直播,面向10万余人参会代表,提供了一次了解国际水环境发展动向、学习先进技术成果的机会,此次分享会成为水环境领域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一次行业盛会。

石辉教授兼任专业教指委委员、陕西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受邀参加了陕西广播电视台关于“绿水青山美家园”栏目的专访,张崇淼教授兼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委员会委员,协助学会完成年会组织、优秀论文评选、成果评定等一系列工作,这些都是用行动践行环保人初心,以担当诠释环科人忠诚。

2023年,环境科学专业将迎来专业审核评估工作,以此为契机,教研室所有老师将共襄盛举,勇毅前行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踏上一个新征程,奋力拼搏将科技创新和实践锻炼站上一个新台阶,创新求变将社会公益和公共服务迈上一个新高度。

环境科学教研室2022年度成果

1、教学质量工程项目

2、荣誉获奖

3、教材及专著

4、纵向科研项目

5、技术标准

6、横向项目

7、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竞赛

8、科研论文

9、知识产权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