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成果展示 > 正文

污水处理节能运行技术与装备

2021-12-03 作者: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

针对我国污水处理运行管理粗放、能耗物耗高等难题,研发了污水处理的监测和优化运行关键技术,实现了污水厂的节能降耗,相关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主要成果如下:

(1)原理创新:提出了活性污泥多维呼吸图谱测量理论,解决了微生物状态难以测量的理论难题。成果发表在 Water Research 等期刊上。为苏州 NSK 等废水站、白河等偏远县城污水厂的远程管理提供了理论支撑。

(2)技术突破:突破了污水处理过程中微生物活性实时监测关键技术,处理过程故障预警准确率达 90%。在甘肃镇原县等污水厂的事故恢复中显现出良好技术优势,事故恢复时间缩短 30%以上。26 项相关技术入选《国家污染防治先进技术目录》。

(3)智能装备:研发了节能曝气、精确加药等智能控制设备和智慧运行工作站;构建了污水处理运行控制云平台,实现了复杂工况的智能控制,能耗物耗降低 10%。在西安北石桥等大型污水厂的节能降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4)工程应用:技术服务辐射全国,成果在陕西、江苏、山东、广东、浙江、安徽、河北、山西、甘肃、宁夏、新疆、上海等地的数百座污水厂(站)应用,分别削减 COD 和氨氮排放量265.4 万吨和 43.08 万吨,效益显著。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