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Location : Home Research Research Program Content

Research Program
水源水质污染与富营养化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

Source: Date: 2019-01-09 Visits:

该成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形成了从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与装备研制到工程应用的系列创新性成果,实现对水源水库水质污染的有效控制,保障城市饮用水安全。研发了适于不同类型水库的扬水曝气、混合充氧强化生物修复、好氧反硝化脱氮与除有机物菌剂制备、污染沉积物修复等关键技术,研发的22项核心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研制了新型材质/全层/分层/底层等多种混合充氧与控藻扬水曝气装备、原位修复生物菌剂培养及投加装置、生物接触氧化水质改善设备、高压与原位反应器等9种关键技术装备。

该技术成果用于改善大容量、深水水库、湖泊水体水质,保障城市供水水质安全,已成功应用于山西太原汾河水库、西安黑河金盆水库、西安石砭峪水库、山东枣庄周村水库、延安红庄水库、深圳西丽水库等多座水源水库的水质污染控制工程,氨氮削减90%以上,藻类削减85%以上,节约扬水曝气系统建设费用40%以上,节约运行费用90%以上,经济和环境效益显著。


Tel : 029-82202729    Email:emes@xauat.edu.cn    Address:No. 13 Yanta Road,Xian,Shanxi,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