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Location : Home Research Research Program Content

Research Program
油气田废弃钻井液安全处置与水再生利用关键技术装备及应用

Source: Date: 2019-01-09 Visits:

该成果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可用于油气田开发过程中修井、洗井、压裂、钻井等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废弃钻井液处理和再生利用。

成果结合油气田井场作业特征以及废弃钻井液特点,提出了分散式废弃钻井液的不落地处理与再利用模式。以油气田污染控制、生态环境保护为目标,突破了高悬浊质废液的延时搅拌造粒混凝与固液分离技术、剩余固体废弃物的专性噬油菌与土著优势菌相结合的生物除油与修复技术、毒性重金属的富集萃取与化学钝化技术、处理水与固形物循环利用等4项关键技术,培养驯化了1株专性生物菌剂专利产品,研发了油气田废弃钻井液处理的模块化处理设备,形成了适合于长庆油田废弃钻井液处置与资源利用的技术体系,成果列入长庆油田废弃钻井液处理的标准化作业技术规范。

研究成果已在长庆油田的陕西延安、甘肃陇东、宁夏固原、内蒙古苏里格4个采油采气区2万余井场的废弃钻井液处理与再利用中应用。


Tel : 029-82202729    Email:emes@xauat.edu.cn    Address:No. 13 Yanta Road,Xian,Shanxi,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