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研究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1年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2-03-17 作者: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研究生/科研办

一、学位点建设基本情况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源于1956年并校时的卫生工程系,是国内首批建设的环境类学科之一。1977年招收全国首批环境工程本科生,1984、1996、2000年分别获硕士点、博士点、博后流动站,2002年入选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所在单位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单位,环境与生态学位列全球ESI前1%。学位点具备了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人才培养的全部层次,成为我国西部地区唯一同时拥有国家重点学科、环境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国家级国际合作基地、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创新团队的重要科研与人才培养基地。

(一)培养目标

针对我国环境生态保护重大需求下的高质量发展以及“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发展战略下产业转型所不断产生的环境保护新问题,立足西北、面向全国,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掌握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勇于开拓、勇于创新,能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结合本学科的优势研究方向,实现理论创新与关键技术突破,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工程应用的高层次环境类专业技术人才。

(二)学位标准

本学位点博士毕业生应具备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有高尚的科学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相应的技能和方法,具有独立从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工作和解决实际环境问题的工作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形成能够反映其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的相关学术成果。具体要求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学术成果要求和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学术成果要求(2021版)执行。

本学位点硕士毕业生应具备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常用的工具性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形成能够反映其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的相关学术成果。具体要求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学术成果要求和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学术成果要求(2021版)执行。

(三)培养方向与特色

针对我国西部地区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的现状,本学位点历经老中青几代人的建设、不断凝练培养特色方向,逐渐形成了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五大培养方向(表1),具体包括: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位授权点主要培养方向及特色

(四)师资队伍状况

本学位点的总体师资规模和师资队伍情况见表2

总体师资规模和师资队伍

本学位点各培养方向带头人与学术骨干情况见表3:

表3 培养方向带头人与学术骨干

培养方向一 水源水质污染控制与安全保障

培养方向二 城市水循环建设与水环境管理

培养方向三 环境保护与资源再生利用

培养方向四 能源工业水污染控制与循环利用


培养方向五 区域大气污染精细化源解析与大气污染控制

(五)研究生招生选拔情况

博士研究生招生:2021年度博士生报考人数40人,录取25人,录取比例为62.5%。其中直博1人,硕博连读9人,申请考核15人。985/211院校硕士生源录取比例为12%,本校应届生6人,校外有重庆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

硕士研究生招生:报考人数425人,录取84人,录取比例为19.76%。其中推荐免试7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8人,外校主要有华中科技大学、扬州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华侨大学、沈阳建筑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

(六)就业发展状况

博士研究生就业:2021届博士毕业生20人,其中60%的毕业生在高等教育单位就业,20%的毕业生在科研设计单位就业,5%的毕业生在党政机关工作。博士研究生更加倾向于去高校工作,进入博士后流动站开展科学研究,继续从事科研学术工作,其余人选择科研设计单位和党政机关工作。

②硕士研究生就业:2021届全日制学术型硕士67人,其中在科研单位14人,占比20.90%;国有企业20人,占比29.85%;民营企业13人,占比19.4%;升学5人,占比7.5%;事业单位2人,占比2.8%;高等教育单位1人,占比1.4%;党政机关1人,占比1.4%。

③就业去向分析:2021届硕士生就业去向多为科研设计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高等教育单位及党政机关人数较往年比有所增加。西部地区就业人数38人,占比56.72%。学生到基层就业、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意识不断提高,主动到西部艰苦地区工作的主动性也有所提升。

(七)研究生奖助情况

为进一步促进学科建设和发展,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激励研究生勇于创新、积极进取,推动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学院根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西建大〔2020〕54号)及相关文件精神,以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相关指标要求为导向,并结合学院实际,在奖助体系制度方面制定了《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办法》。该办法同时适用于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以及社会奖学金的评选,针对所有符合参评条件的研究生。目前学院研究生奖助包含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以及社会奖学金。2021年,本学位点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资助学生8人,资助金额达19万元。国家助学金资助学生368人,资助金额达245.3万元,做到对全日制非定向学生全覆盖。学业奖学金资助学生182人,资助金额达153.8万元。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研究生党建情况

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各类课程与思政理念同向同行,扎实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通过对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研究生政治素养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卓有成效。研究生党建情况主要包括:

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支部成员获得“建行杯”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等创新创业奖项。1名学生荣获“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党员标兵’”,1名学生荣获“全国钢铁行业优秀共青团员”、1名学生团员荣获“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2名学生团员荣获“陕西省优秀学生干部”、2人获陕西省学联学生会先进个人。

实验室党支部:实验室党支部以服务本科实验教学、服务于师生科研为宗旨。在学科与专业建设重大活动中,引导支部同志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在陕西省“四个一流”学科认证,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评估、环境工程专业认证及陕西省重点实验室评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

城市水循环管理与水环境建设团队党支部:为规范本支部的组织生活,本支部特制订了《城市水循环管理与水环境建设团队党支部党组织生活实施细则》;为规范党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制定了《城市水循环管理与水环境建设团队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办法》。获陕西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陕西省膜分离研究院党支部: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党支部在促进研究院平台建设和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方面,获得了较好的发展。获批西安市新型研发机构。指导学生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一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膜分离团队获批第二届“三秦青年科创先进团队”。

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现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辅导员5名,努力提升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1年学生工作队伍共获准、结题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1项,陕西省共青团工作研究项目1项。发表思政类论文8篇,参加各级各类培训20余人次,获校级以上奖励22人次,其中包括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陕西省互联网+大赛组织工作先进个人、陕西省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优秀共青团干部等。

(二)思政教育情况

本学位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西迁精神”,培养立足西部服务全国的生态环境建设高级专门人才。始终将教师和研究生的政治建设和相关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列为学科发展的优先任务,开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

贯彻生态文明思想,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围绕学科特色,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将价值观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有机融合,将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于课程建设与教学过程中,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如全国模范教师黄廷林教授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理念融入《水环境修复理论与技术》课程教学,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善用主流媒体守好阵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落实讲座论坛和对外宣传“三级审批”制度,坚持校-院-教研室领导三级听课制度,严格教材意识形态审查,加强对学院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监管,号召学生争做网络文明志愿者,坚守课堂教学、科学研究和日常管理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

激发双带头人作用,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活力。探索将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成立师生联合党支部。实现教师“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充分发挥老党员、老教授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国优秀教师王晓昌教授的引领下,城市水循环管理与水环境建设团队党支部被评为首批省级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有效提升团队的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促进科研成果产出。

配齐建强思政队伍,引导青年学子担当作为。完善选人用人机制,通过“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班”等手段,采用导师+辅导员的思政建设立体架构,着力提升研究生导师课程思政建设水平,配齐建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在实验室+教室+寝室三个维度上发力研究生思想政治建设,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有理想、敢担当、想作为的科研思维。

(三)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本学位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价值引领、师德为上、以生为本和改进创新,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具体包括如下四个方面: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师德建设责任主体。成立学院师德师风自律委员会,构建职责清晰的工作体系,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日常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结合。

重视师德师风教育,打造高尚师德队伍。多渠道、分层次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对新进教师进行岗前师德教育,对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和骨干教师进行专项师德教育,并通过校、院组织的《站讲台》—师魂与师艺、课程建设系列工作坊、专题网络培训班等,拓展全体教师的师德教育渠道,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

加强师德师风宣传,营造尊师重道氛围。挖掘名师的大爱师魂,宣传全国优秀教师王晓昌和彭党聪、先进楷模王磊等人的典型事迹,认定表彰“从教30年教师”,评定教学名师奖、优秀主讲教师及“植物医生”优秀教师奖等,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引领广大教师成为“四有”好老师。

完善师德师风制度,健全长效保障机制。制定《环境学院深化师德建设实施方案》,将师德表现纳入年终考核,进一步完善新教师聘用和教师资格准入制度,把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

(四)学风建设情况(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开展情况,学术不端及处理情况等)。

在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方面:学院结合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中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和诚信教育的要求,在全院研究生范围内开展“学术诚信,从我做起”系列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科学道德和诚信教育水平。以导师责任制为基础,结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和处理办法》要求,采取新晋导师培训、强化开题及中期考核质量、末位学生科研进展跟踪等手段,全面加强对研究生导师本身的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水平。同时,通过上述措施,配合研究生课程《科技论文写作》,开展关于学术规范的讲座,将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贯穿研究生整个科研过程,从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答辩全环节实现逐级考核、层层把关、持续跟踪,保证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心中时刻存在一条科研道德的高压线。

在研究生学风建设方面:学科首先全面聚焦优良学风创建,构建实施“全员导学,全过程督学,全方位助学”的“三全”学风建设体系,扎实有效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工作。营造研究生科研氛围,邀请美国/日本/清华大学在环境领域的专家开展“学科前沿青年讲座”,举办环境大讲堂、“师生互研、研途共赢”等各类学术讲座20余次,开展“国奖分享会”、“见贤思齐、研精致思”研究生高水平论文展等活动,累计参与近3000人次。2021年环境学院成立了研究生学术科创协会,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科研学术创新氛围营造,规范研究生宿舍安全卫生和学风纪律。引导学生加强健康管理,提升自律能力,聚焦学生学习主责主业。在上述措施下,研究生学风及学术道德水平整体良好,且学术成果质量呈逐年增加的趋势。目前,以研究生为第一作者的科研论文数量和质量均有明显提升,学术成果体现形式愈加多样化、高水平化,学位论文整体质量较好。

在学术不端方面:本学位点未发现研究生导师或研究生存在学术不端情况。

三、学位点研究生培养主要情况

(一)课程与教学情况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位点的核心课程目录,结合学科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本学位点不断优化课程体系,主要课程设置情况见表4所示:

主要开设的核心课程及主讲教师

在课程教学质量和持续改进机制方面:①优化课程设置、学位课和选修课比例,增加案例课程比例;制定严格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审核制度;②建立督导制度,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质量;③设置专业课程教学团队、改革教学理念、通过慕课、翻转课堂等方式提升教学效果;④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增加热点问题讨论,邀请优秀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心得体会交流;⑤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举办学术讲座、短期授课;⑥总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优化课程体系、教学手段,凝练教学改革经验;⑦引进外籍专业课授课教师,强化学生专业课程外语学习、专业科技论文写作、学术会议交流方法与技巧等方面的技能。

持续改进方面:2021年度学位点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新开设包括实验室安全基础等3门课程,教师编写省部级以上规划教材2部,新增省部级以上研究生案例课程建设2门。

(二)导师选聘、培训与考核情况;

在导师选聘和培训方面:根据《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管理办法(西建大环境[2021]3号)》和《关于开展我校2022年招收研究生资格申请审核工作的通知》,2021年学院新选聘5名博导,16名硕导。新选聘导师均需参加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2021年度首次获批招收研究生资格导师岗前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招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育行政学院继续为在岗研究生导师提供培训服务工作,召开了“立德树人,改革创新”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在线项目。同时,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还组织新聘导师座谈会,邀请优秀硕导、博导进行案例分享和经验交流。

在导师考核方面:本学位点对导师开展年度考核与聘期考核相结合,考核导师在聘/在岗期间的职责履行情况、招生培养任务完成情况、科研项目和高水平论文等,实行动态调整,满足研究生招生资格条件的导师,每年进行申请,没有达到招生资格或者违反导师管理规定的,取消导师资格,保障导师队伍质量。2021年本学位点硕导、博导满足考核要求。

(三)导师责任落实情况

在导师指导研究生的制度要求方面:本年度学校修订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明确了研究生导师的职责和权力、招生资格,以及申请和管理的办法。导师是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的工作岗位,而非固定的专业技术职务或终身制的荣誉称号。学校每年进行导师招生资格审核,逐步形成以能力为导向、能上能下的导师动态管理机制。导师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体制:学校负责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核及导师岗前培训工作,学院负责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的日常管理工作。

在导师指导研究生执行方面:首先,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负有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前沿引导、科研能力培育和学术规范教导的责任。导师切实履行立德树人职责,掌握研究生思想状况,教育引导研究生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其次,导师指导研究生确立研究方向,立足于本学科拥有的城市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西北水资源与环境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省部级实验平台,开展研究生科研创新与实践能力训练。再次,导师严格落实“周例会与组会制度”,定期开展组内组外的学术研讨,实时掌握研究生的研究进展。导师指导研究生如期完成学术论文开题、中期和预答辩,定期检查论文进展,严把论文质量关,鼓励研究生及时发表已取得的研究成果。最后,导师以身作则,养成良好的学术作风,认真审查研究生提交的学位论文,并做好学位论文预答辩、学位答辩等环节的组织工作。

在强化导师质量管控责任方面:为打造高尚师德队伍,校、院相继制定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西建大〔2019〕15号)》和《环境学院深化师德建设实施方案》,把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作为新教师聘用和教师资格准入制度的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在职称评审、人才评定等方面坚决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并通过校、院组织的《站讲台》—师魂与师艺,丰富导师的师德师风教育。针对新增和在岗导师,校、院分层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及本校等知名专家,开展如“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创新人才”、“研究生培养点滴体会”等导师能力提升专项教育会。此外,环境学科针对学科特色,定期举办“学科前沿青年讲座”学术交流活动,通过老中青传帮带、水气固的科研融合,拓展环境学科导师的科研思路,深化研究生培养。

(四)学术训练情况

①2021年研究生参加各类竞赛98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1项,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其中代表性获奖有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二等奖2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2项。学院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改革,依托专业学科优势,制定了以围绕“一个目标”、做到“两个结合”、夯实“三大保障”、落实“四项举措”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实施方案,扎实有效推进双创教育实践工作。

②在Nature Communication、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环境学科Top期刊发表一区SCI学术论文57篇;发表中文期刊论文101篇,其中EI期刊论文36篇;授权发明专利38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2项;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37项,省部级课题研究50余项。

③通过翱翔思享荟、创新创业论坛等品牌活动,营造浓厚的双创氛围,学生全员教师全覆盖投身双创竞赛当中,2021年主办了“环科赛”、“节能减排”两项国家级赛事,承办了“北控水务杯”第四届中国“互联网+”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一届中国“互联网+”生态环境科技创投大赛总决赛等高水平赛事。强化制度建设,投入经费20万元用于支持研究生创新创业竞赛,同时跟水环境和水处理企业沟通,获得企业资金支持,共同搭建研究生创新培养平台。

(五)学术交流情况

①学位点积极承办高层次学术会议,扩大学科影响力。2021年主承办“第二十五届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研讨会”、“新时代村镇水源保护与供水保障研讨会”、“膜技术在水与废水处理中应用研讨会”等国内学术会议6次,促进了科技创新,提升了学位点建设整体水平。②积极探索本学科与“绿色+”、“健康+”、“国际+”融合路径,打造“环境大讲堂”、“学科前沿青年讲座”高端学术品牌活动,邀请国内外本领域知名专家开展报告20余场,促进了学科交叉,推进交流合作走深走实,切实发挥了学术讲座作为研究生“第二课堂”的积极作用。③积极鼓励和组织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提升交流水平,拓宽学术视野。2021年共有88名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其中宣读报告(Oral presentation)22人。

(六)人才培养质量保证情况

在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保证方面:严格质量督导。制定了环境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建立了教学督导随机听课制度,并形成了“专家督导+学生监督”并行的双轨监督机制。探索了“学科团队”教学,学科团队带头人以“导”为主,以“督”为辅,实现学科内部“科研协作”与“教学提升”精准融合,实现学科特色和教学理念的传承与创新。持续改进措施包括:优化课程设置;加大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监管;举办多种形式的教学交流活动;调整课程体系设置,重视创新专业实践;全职引进外籍专业课授课教师Mawuli副教授,强化学生外语表达及写作。创新教学模式。由全国模范/优秀教师黄廷林、王晓昌教授领衔开展系列教学模式改革,在课程教学中,有机融合“大班授课+小型研讨+专题讲座”等授课方式,开展多元化第二课堂。结合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的现场研究成果,黄廷林教授以启发式、案例式的教学方式讲授水源水质污染原位控制理论、创新技术和工程应用,提升研究生的知识综合、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保障课程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在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监控与质量保证方面:本学位点对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学位论文预答辩和正式答辩等学位论文阶段的必要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和全过程监控,提高学位论文盲审比例,不合格论文导师名下研究生实施双盲全覆盖,以充分保障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学位论文的写作要求应符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基本要求》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标准》。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初稿后,经研究生导师审核认为符合要求的,需要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组织有关专家对学位论文进行预答辩。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应根据预答辩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并形成答辩稿。在学位论文正式答辩前,需提出申请,经审查批准后方可进行正式答辩。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须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并形成一定数量的反映其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的学术成果。基于教育部破“五唯”的要求,执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申请博士、硕士学位学术成果要求和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研究生申请博士、硕士学位学术成果要求,2021最新版)。

在加强研究生学位授予管理方面: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要求,本学位点在学位申请条件、学业申请要求、学位学术水平要求、论文工作要求、学位申请手续、论文评审、论文答辩及程序、论文答辩材料上报等方面严格把关研究生学位授予过程。制定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申请博士、硕士学位学术成果要求》(2021年修订)。在学位授予时,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出席会议的人数达到全体委员的三分之二以上方为有效;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答辩委员会提出的建议授予博士学位的决议,经过认真审查,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表决。

在研究生分流淘汰预警机制方面:研究生在学校规定学习年限内,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课程学习内容,但未达到其他毕业要求者,由学校颁发结业证书。研究生学满一年以上退学的学生,或超过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未完成教育教学计划规定者,由学校颁发肄业证书。因违纪而被学校开除学籍的研究生,学校不颁发肄业证书,只发给学习证明。依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研究生在读期间分流筛选、“宽进严出”甚至被淘汰,从德、智、体全面考核,综合评定。2021年仅1名硕士退学。

(七)学位论文质量情况

学位论文规范要求、评阅规则和核查办法制度及执行情况:学位论文格式应符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标准》。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内容一般包括6个部分:摘要,绪论或文献综述,论文主体,结论,参考文献,攻读学位期间取得的学术成果。学位论文数据必须真实可靠,图表必须清晰简洁,要有理有据,不得篡改或编造数据。学位论文要求用中文撰写,如果用英文撰写,必须提交详细中文摘要;引用他人材料与利用他人研究成果,要予以标明。为更加客观、公正地做好学位论文的审查、评阅工作,全面提升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质量,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关于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若干规定(试行)(2021)》中规定学位论文均须盲审评阅,其中,博士学位论文由研究生院负责通过教育部“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平台”进行送审;硕士学位论文由各学院负责结合学科(专业)实际确定送审方式进行送审。评阅人应从论文研究成果意义、整体书写逻辑和学术水平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对论文按A、B、C、D四档给出评阅结果。学位点根据评阅专家对盲审论文提出的评阅等级,进行对应处理。

学位点对学位论文选题、中期、预答辩及正式答辩实行“全过程”监控和核查,根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开题工作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开题答辩预审制;强化中期考核,依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修订)(西建大研[2018]14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业预警与分流管理办法》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结业与肄业实施细则(修订稿)》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进行分流。

学位点论文抽检情况及质量分析:在学位论文全过程质量把控下,本学位点学位论文质量表现良好,2021年获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篇。在2021年国家博士学位论文抽检中,学位点博士论文通过率100%。在陕西省2021年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中,本学位点共抽检论文3篇;在学校2021年硕士学位论抽检中,学位点送检论文5篇。然而,抽检中本学位点也首次出现了1例问题论文,针对2017级硕士毕业论文抽检结果,学位点及时通知相关导师及学生,积极查阅论文、分析评议结果,并召开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给出复审意见说明。不合格论文指导教师名下的研究生毕业论文实行双盲评阅,并且限制招生名额。学位点以此次学位论文抽检结果为警示,强化管理,将制定《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研究生论文质量提升办法》,强化导师责任,以进一步确保学位论文质量和水平。鉴于学校、省学位办、国务院学位办对已授位学位论文抽检比例逐步增大,为进一步提高导师及研究生对学位论文的质量意识,将硕士研究生论文盲审比例由2020届37.3%提高到2021届46.09%,2022届提高到50%。

(九)科学研究情况

年度完成项目情况:2021年完成各类纵向科研项目25项,其中包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重大水专项课题合作单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项,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陕西省社发重点等省级项目10项,厅局级及其他项目9项,完成横向课题49项。

在研项目主要情况:2021年承担纵向科研项目82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作单位项目2项,国家基金项目面上项目13项,青年基金8项,省级重点产业链项目6项,其他省部厅局级项目52项,与西安水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土木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横向课题46项,累积科研经费4495万元,研究生参与省级项目覆盖率达80%。

(十)服务贡献情况

本学位点积极承担服务社会责任,多方面、多角度为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大力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协同创新引领行业发展:获批教育部和科技部111引智基地“黄河中上游水环境污染控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水源水污染控制技术成果转化方面,教育部创新团队成功解决水源污染原位控制技术瓶颈,研发的关键技术与装备成功应用于深圳市茜坑水库水质原位改善工程,保障了居民饮水安全,社会效益巨大。并且联合中国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安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唯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建设并获批陕西省水污染控制与水质安全保障协同创新中心,开展水污染控制与水质安全保障领域的协同创新研究,引领水务环保行业发展,研究方向入选2021年全球工程前沿“土木、水力与建筑工程领域”TOP 10工程研究前沿。在水处理智能化方面,科研团队针对污水处理系统能耗、物耗高/稳定性差等突出问题,研制出30余套高性能智能化水处理技术与装备,应用于10余省份的50余项工程,于2021年9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膜分离技术资源回收利用转化方面,膜分离技术创新团队针对我国锂资源依赖进口,成为制约新能源产业的“卡脖子”问题,实现了盐湖卤水弃液锂离子高效吸附、镁锂精准分离的理论/技术/产业化的创新与突破,6家孵化企业估值超20亿,年产2万吨碳酸锂企业为新能源产业的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服务脱贫攻坚重大需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表《含氯消毒液对活性污泥的影响及其应对措施》,助力疫情防控;并且作为核心单位参编了《公共及居住建筑室内空气环境防疫设计与安全保障指南》,这是我国首部针对公共及居住建筑室内空气环境防疫制定的全国性的应急设计与管理指南,保障抗疫胜利。

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学位点所在学院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主办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承办“北控水务杯”第四届中国“互联网+”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和第一届中国“互联网+”生态环境科技创投大赛;主办中国(西安)国际水处理技术与装备博览会暨丝路(西安)水处理高峰论坛,搭建以黄河沿线为主的西部地区水处理供需对接、技术交流平台,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切实解决西部的水环境污染控制问题。2021年组织研究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组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赴黄河流域“几字湾”陕西段生态环境调研实践团队,获团中央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被评选为“优秀报道团队”;获2021年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优秀团队等荣誉。

四、学位点自我评估进展与分析

(一)学位点自我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以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与基本状态信息表填写的通知》的要求,本学位开展2021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位点建设年度报告工作。

成立本学位点年度报告和基本状态信息表填写的组织机构: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由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统一负责,学院召开关于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党政联席会议和学位点自评动员大会,按照学科设置评估工作小组。由黄廷林担任评估领导小组组长,卢金锁担任评估工作小组组长。按照学校及学院的工作部署,将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位工作成员。主要成员如下:

评估领导小组

组长:黄廷林

副组长:卢金锁、彭党聪、张海涵

评估工作小组

组长:卢金锁

成员:卢金锁、张海涵、王茹、郭明、张睿、韩芸、吴蔓莉、袁林江、冯永宁

工作流程及日程安排:

2021.04接收和学习相关文件;

2021.09提交参评学位点的国家基本条件对照表;

2021.10学位点评估动员大会及任务分配;

2021.12完成报告撰写、修改完善。

2022.01将学位点评估年度报告提交研究生院。

2022.02邀请专家针对年度报告进行评阅、并进一步修改完善。

2022.02召开学位分委员会专题会议,修改完善年度报告,提交研究生院。

2022.03邀请专家进行评阅、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交学校校长办公会审议,上报陕西省教育厅。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学位点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现有的培养条件和平台满足国家人才培养的要求。然而,面向新时代,国家对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学位点存在如下三方面的问题:①研究生课程的授课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课程思政”建设方式尚不完善。②学科发展广度有待加强,可尝试与国内外优秀单位开展“多维度”“多层次”的项目合作和科研交流;③在新时代背景下,面向“双碳战略”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学位点需进一步培育特色优势学科方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五、下一年度持续改进和建设目标

(一)下一年年度改进举措和保障措施

在改进举措方面:①基于“课程思政”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全面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效果;针对疫情期间,进一步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②拓展学科发展广度,建立新的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站。③培育土壤污染控制、环境健康、环境大数据等新学科方向。

在保障措施方面:①学校和学院层面在研究生教材和教改立项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组织在线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师,为本学位点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示范观摩活动。②学位点联合陕西省环境监测站等行业单位深入开展研究生合作培养,强化研究生解决复杂环境问题的能力。③学院将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为培育特色优势学科方向提供支持和保障。

(二)下一年度建设计划和发展目标

在建设计划方面: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力争组建具有一定规模、年龄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科研团队;强化教师培养体制,促进教师“再学习”,紧随时代步伐,更新教学方式,促进创新思维;促进学科交叉,保障学科发展的宽度和广度;利用多媒体宣传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制定《环境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办法》;加强合作交流,建立更多、水平更高的研究生联合培育基地;加强研究生国际交流,提高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在发展目标方面:基于学校的发展战略,十四五期间紧抓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以及陕西省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机遇,结合西北地区需求,服务于西北地区经济发展,加快环境领域专业人才培养进程,再次申报资源与环境专业博士学位点。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通过“高端人才引进”和“本土高端人才培养”等方法有机结合,加强本学科学位点的队伍建设和拔尖人才培养;提升国际科研交流与合作的水平,确立国内领先地位;确保优质生源比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位点建设方面布好局、起好步,2022年将进一步持续创新本学位点的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改进、迭代创新,为我国环境保护领域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