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本科生】全球变化视角下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与大秦岭的绿色发展战略 ——环境科学教研室“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系列报告第二期

2022-01-10 作者:唐聪聪 编辑:张璐 来源:环境科学教研室

2022年1月9日晚7点,环境科学专业负责人石辉教授受邀为环境学院师生开展题为“全球变化视角下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与大秦岭的绿色发展战略”的线上报告,报告由环境科学教研室主任吴蔓莉老师主持,环境学院多位师生参与、聆听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天然空调,是黄河、长江流域的重要水源涵养地,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南北分界线,是生物基因库,也是中华民族的祖脉、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秦岭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不言而喻。本次报告中,为方便各年级学生进一步深刻理解秦岭生态保护的重要性,石辉教授从“秦岭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再识秦岭—历史、现状与问题”“全球变化下的秦岭”“关于大秦岭的绿色发展战略”四个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展开讲解。

石辉老师特别指出,秦岭不仅对人类的发展与延续十分重要,秦岭与西安的发展更是息息相关,不仅是西安城市建设的有力保障,更是西安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秦岭存在水土流失现象严重、生态风险较大、人类活动威胁较大、经济发展模式与环境保护存在部分矛盾等问题与隐患,因此对于秦岭的生态恢复迫在眉睫,亟需引入新方法、新技术、新政策,开展绿色发展。石辉老师强调,绿色发展包含三个要点,分别是要将环境资源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要素,要把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为绿色发展的目标,要把经济活动过程和结果的“绿色化”“生态化”作为绿色发展的主要内容和途径。此外,石老师亦从宏观角度为秦岭的发展做出重要解读:在面临全球气候变化的今天,以秦岭为中心的地区又一次迎来了气温升高、降水丰沛的时期,为民族的崛起迎来新一轮的生态环境机遇。如何在全球环境变化中抓住这一机遇,赢得民族的复兴,是值得所有人认真思考的问题。

本次报告从多角度阐述秦岭相关内容,人文与科学知识交融展开,为同学们生动地铺展出一副秦岭的生态画卷,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