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本科生】疫情下的特殊教室——我校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线上讲座和答疑顺利开展

环境学院、土木学院、管理学院、建科学院

2020-03-23 作者:杨培真、韩芸 编辑:张璐 来源:教学办

在全球新冠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之前,高校开学日期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是本科生的毕业设计工作不能耽误,学校要求按照进度保质保量的完成设计任务。2020年3月23日,在毕业设计工作迎来第五周的重要节点上,我校参与2020届“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的全体师生们共同开展了一次全面生动的线上讲座和在线答疑。参与的教师包括:环境学院于莉芳、韩芸、彭党聪、土木学院郑江、钟炜辉、管理学院宋金昭、建科学院闫秀英7位指导教师和来自于环境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20余名学生。针对前期联合毕业设计过程中各专业之间互提设计条件和沟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环境学院于莉芳老师进行精心备课和前期准备为大家进行讲解,随后全体教师针对学生图纸问题进行详细答疑。

于莉芳老师在腾讯课堂软件中创建直播教室,邀请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加入。首先播放了事先录制好的西安市第四污水处理厂实习视频,在播放过程中,遇到一些重点构筑物或在设计中同学们可能疑问的设计参数时,会按下暂停键,为大家进行阶段讲解。视频的播放和讲解对各个专业的同学们来讲,如同身临其境到污水厂参观,弥补了不能到现场实习的不足。视频播放结束后,于老师利用PPT对重点构筑物(粗格栅和进水泵房、细格栅和曝气沉砂池)的施工图纸进行解析,分别从环境工程和土木工程专业的角度详细讲解了各个构筑物的设计要求,同学们表示一直以来困扰的问题得到了满意的答案。

接下来,土木学院的郑江老师通过QQ群电话方式,屏幕共享了前期由环工学生提条件由对接土木学生进行结构设计的三套CAD图纸。在线答疑过程中,由设计同学讲解、对接同学提问、老师补充说明的方式,大家共同分析了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并得到了一致的解决方案。

通过这次答疑解决了前四周联合毕业设计工作以来大家模糊不清、协商出现分歧的诸多问题,使同学们对整个设计任务和个人分工更加明确,大家对各个专业之间不同的设计需求和规范要求也有所了解,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这次采用“一对多”模式的腾讯课堂和开放交流分享模式的QQ群视频通话相结合的方式,从跨专业学生的知识盲区出发,逐步解决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的实际困难,为各位参与联合毕业设计的师生们切实解决了因疫情不能现场实习和见面交流的困难,为推进我校联合毕业设计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我校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指导模式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