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环境学院“优良学风创建工作”推进实施方案

2019-01-01 作者: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

环境学院于2016年4月份制定并下发了《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创建优良学风”系列活动方案》,近一年来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抓诚信促学风主题教育活动,各项工作已初显成效。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的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特别是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团委学生会等群体在学风建设方面的战斗堡垒和学生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制定本方案,具体措施如下:

一、实行学生干部积分考核制度。为加强学院学生干部的教育、培养与管理,充分激发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踏实肯干、奖勤罚懒、优胜劣汰的制度和氛围,特实施此项制度。同时,要求全体学生干部共同签订《考试诚信承诺书》,并将承诺书广而告之,接受广大同学监督。

二、调节作息,规范生活习惯。要求全体学生于晚上十一时三十分关闭寝室大灯,严禁大声喧哗。旨在敦促学生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以提升学习效率,增强学习主动性,在全院范围内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三、早读、晚自习规范化。加强早读、晚自习建设,自觉遵守课堂纪律,保持教室安静,不妨碍他人学习,严格履行请假手续等。由各班学委配合团总支学生会学习部针对迟到、早退、缺勤等情况进行检查,考勤统计结果将作为学年评奖评优重要依据。

四、严肃考风考纪,诚信考试。考风考纪工作是学风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学院要进一步严肃考试纪律,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氛围,以考风促学风,推动学生优良学风建设。对于违反纪律的学生,严格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生成绩管理规定》第六章“考核纪律与处理”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五、建立“学习小组”帮扶制度。活动小组分为四六级小组和重难点专业小组,由负责人组织开展活动,组长进行辅导和监督。针对违纪学生,学院安排一名思想进步、成绩优异的学生干部或党员与那些曾受到过违纪处分的学生结对子,从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对该“后进生”其进行指导和帮助,一方面可以帮助他们尽快端正思想、改正错误、提高成绩,另一方面也可以警示学生干部和党员自身,以避免后期犯同类错误。

六、树立模范集体,形成示范效应。依托环境学院“红日计划”,定期评选出一支以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为主要成员的“红日先锋队”,带头执行和落实《环境学院学风建设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发挥组织上的凝聚作用、道德上的表率作用、学习上的榜样作用,以点带面,特别是在学风建设、学科竞赛、科技创新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自己成为广大学生的学习模范和标兵,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身边的同学,从而带领身边同学勤奋学习,共同进步。

七、继续推行“诚信宿舍”计划。自2016年4月份开始,我院在2015级本科生中推行了“诚信宿舍”计划,效果良好,为继续加强对学生的诚信考试教育,提高同学们的诚信意识,为广大同学营造一个公平竞争与合作的学习环境,学院将在2016级和2017级本科生中继续推行“诚信宿舍”计划(详见附件5)。

八、发起“文明课堂”倡议。为提高学生课堂利用效率,形成良好课堂氛围,学院针对迟到、早退、旷课现象以及上课睡觉、玩手机和交头接耳等问题,发放《“文明课堂”倡议书》,倡议学生自觉遵守课堂纪律,端正学习态度。

2017年11月27日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