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本科生校内转专业实施细则

2019-05-22 作者: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教学办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本科生专业选择提供更大的自由度,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尊重学生的志向和爱好,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使学生有更多的自主选择和发展的机会,根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生校内转专业实施细则》和西建大教〔2019〕13 号《关于做好 2019 年本科生校内转专业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特制订本细则,具体如下:

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执行学校相关规定与程序,做到政策透明、计划透明、结果透明。成立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并执行整个转专业的具体工作,纪检委员监督本次转专业整个过程。

领导小组组成:

组 长: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

副组长:主管学生的副书记

成 员:纪检委员、教授委员会成员、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

二、学院不限制符合转专业条件学生的转出数量,对转入我院相关专业的学生人数依据本院各专业的招生规模和现有教学资源确定,各专业拟接收人数见西建大教字〔2019 〕13号文件附件1

三、对于通过教务处审核学生,学院不组织笔试考核,直接进入面试环节,依据《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2019 年校内转专业面试考核细则》进行考核打分,对符合转专业条件(一)、(二)学生按照平均综合面试成绩进行排名,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宁缺毋滥,面试成绩不及格学生不予录取。2019 年校内转专业面试考核细则详见附件一

四、面试程序详见附件二

五、对于面试成绩良好(面试成绩≥80 分),因所报专业名额有限未录取第一志愿专业的学生,经本人提交书面申请,可转入本院其他未录取满额专业并填写本科生校内跨院(系)转专业承诺书,详见附件三

六、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2019 年本科生校内转专业接收计划表,详见附件四

本细则由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教学办公室负责解释。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2019 年 5 月 10 日





附件一 :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2019年校内转专业面试考核细则

一、思想道德素质考核(25)

1.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坚定信念;

2.遵纪守法,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在校期间未受到任何纪律处分;

3.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二、科学文化素质考核(30分)

1.有端正的学习态度、明确的学习目的、较强的学习能力,以及浓厚的专业兴趣和专业潜质;

2.成绩优秀,平均学分绩点和专业排名符合专业转入条件要求,高等数学和大学英语课程成绩优异者优先考虑;

3.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或计算机等级证者突出者优先考虑。

三、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考核(30分)

1.身体健康,无不适合在转入专业学习的病史;积极参加文体活动,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规定;能正确认识自我,有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和情绪自控能力,心理健康,阳光开朗;

2.在各级组织组织的体育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优先考虑;

3.在各项学科竞赛和科技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者优先考虑;

四、专业适应性考核(15分)

1.学生应对所转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就业方向和性质有所了解;对专业所涉及的行业有一定的了解;

2.学生确有特殊专长或爱好,转专业使其更能发挥专长。

3.相近专业品学兼优学生优先考虑。

五、参加面试学生综合素质面试成绩依据以上四项给出。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2019 年 5 月 10 日





附件二: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本科生校内转专业面试程序

经学生申请、学校和学院审核通过的学生进入面试环节,面试程序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面试前期准备阶段

1.校、院二级转专业文件解读及面试要求

召开面试学生会议,由面试领导小组组长进行动员,宣读学校、学院有关校内转专业文件精神、面试相关要求、考核标准及注意事项。

第二阶段:面试阶段

2.学生面试及评委成绩评定

(1) 学生自我介绍(3分钟)

(2) 回答评委提问(≤4分钟)

3.查阅学生申报的原始材料及佐证材料

评委翻阅学生申请材料、成绩单、各类证书等原始材料(原件或加盖公章),并依据《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本科生校内转专业实施细则》及学生面试情况给出综合面试成绩。

4. 汇总学生面试成绩并根据平均成绩分专业进行排名,择优录取,综合平均成绩不及格的不予录取。

第三阶段:拟接收名单呈交上级主管部门审核

5. 面试组组长给出学院拟接收意见并签字

6. 将面试相关材料呈交教务处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2019 年 5 月 10 日





附件三:

 

本科生校内跨院(系)转专业承诺书


本人系         学院            专业      班学生,申请参加本科生校内跨院(系)转专业面试,现郑重承诺如下:

1、我已仔细阅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生校内转专业实施细则》及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关于本科生校内跨院(系)转专业的相关条件,清楚其内容,并遵守相关规定;

2、受教学资源所限,学院各专业接收人数有名额限制,如果本人没有被所报专业录取,我自愿申请调剂到该学院接受条件相同或较低的专业,并在该专业安心努力学习。


承诺人签名:          

年  月  日





附件四:


2019年本科生校内转专业接收计划表


备注:1.学院要明确接收转专业学生的招生科类,艺术类、体育类转专业应在同一类别内进行。

    2. 学院内转专业可进行试点,由学院自行向学生公布接收条件,组织考核及面试等;也可单独设置接收条件。

    3.学院可根据自身学科专业发展等,填报本学院申请转出学生推荐的具体要求,并负责本学院转专业学生的咨询。

    4. 2017 级(二年级)转专业学生的接收条件可单独制定,一般应限于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



  主管院长:                                年   月   日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