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团队 > 正文

城市水循环管理与水环境建设团队

2018-12-29 作者: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

团队负责人:王晓昌,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于日本北海道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毅然回国投入国家西部水环境建设,历任我校环境学院院长、副校长等。国际水协会杰出会士、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省建设科技先进个人、省师德标兵、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省教学名师等荣誉。

团队成员介绍

代表性成果:近年来,王晓昌教授带领的城市水循环管理与水环境建设团队立足西北,面向全国,放眼全世界,针对国内外缺水地区城市面临的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恶化双重问题,开展了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城市水循环管理、城市可持续水环境系统构建等方面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团队成果“水与废水强化处理的造粒混凝技术及其在西北缺水地区的应用”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多元耦合一体化臭氧气浮关键技术装备与应用”获得2020年陕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城市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特性与调控机制”获得2020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一等奖;“气浮水处理分离装置”获得2016年中国专利优秀奖;“缺水城市污水再生与不同途径回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2012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再生水滋润绿色校园—分散式零排放污水回用系统技术案例”获得2012年国际水协会全球项目创新奖

近五年,团队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8项,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3部,发表SCI论文156篇,其中一区论文95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创办SCI二区学术期刊"Journal of Water Process Engineering";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人,培养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1个。团队负责人王晓昌教授被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授予荣誉教授称号,被英国皇家工程院授予杰出人才称号。团队骨干陈荣教授荣获第十三届陕西青年科技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此外,团队于2015年获批为国家城市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国合基地,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国合环境研究院。

获奖情况

团队在进行科研创新的同时,不断推动产学研合作,注重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发展,利用污水处理与回用示范工程来促进技术的应用推广,积极服务行业与区域需求。近五年,团队参与了内蒙古苏里格气田压裂返排液生化出水深度处理技术改造工程、江苏集装箱式电诱导臭氧气浮一体化渗滤液处理装置开发工程、陕西省泾阳县建设生物质垃圾好氧堆肥工程示范项目、南京江北新区杜圩城市湿地公园人工湿地水质提升工程、江西南昌养殖废水厌氧生物处理技术应用等多个工程项目,团队研发的技术与产品推广应用于全国11个省份,有效地改善了当地的水环境质量,提升了周边人居生态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生态与经济效益。

535BD

团队合照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废水生物处理理论与技术科研团队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