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读懂中国共产党》读书分享

2023-02-28 作者:陈鹏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新媒体中心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全体同学的思想理论水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特开展党的二十大主题好书分享活动。

分享人:组织部环工2102张浩诚

书籍名称:《读懂中国共产党》

书籍封面:

书籍简介:《读懂中国共产党》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主编、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本书紧紧围绕新定义的四个时期,通过丰富生动的史实,讲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深入剖析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解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背后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让人们既了解历史的“本然”,又明了历史的“所以然”。

不同于以时间为序记述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和历史贡献的党史读物,本书侧重于解读中国共产党在四个大的历史时期为什么这样做、其对国家和民族的意义何在等问题。全书以生动的历史细节、深入浅出的语言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更好的为我们解读了党的二十大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归根到底是两个‘行’”的深层含义。

感悟:《读懂中国共产党》是一本好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中提到“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一伟大号召,充分体现了百年大党战略自信和战略清醒,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警自励和历史自信。为新时代下的大学生,我们应当对我们的党的历史和奋斗历程有所了解,并以此时刻自警自励。谢春涛在《读懂中国共产党》一书中,用历史的细节进行了诠释。党的百年历史是艰苦卓绝的奋斗史,铭刻着无数革命先烈奋勇牺牲的斗争历程,浸染着鲜血和泪水,走出了一条专属于中国的复兴强国之路。无论是历史还是当下,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把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曾经十分落后的人口大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自然面临着不少风险、困难和挑战。但中国共产党仅用几十年的时间就创造了有的西方国家用一百年甚至更长时间才取得的成就,这一奇迹背后所展现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理念、意志、道路、制度,足以使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自己的宏伟目标。身为新时代大学生,身为建大学子,我们要铭记党的光辉历程和奋斗史,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在学校党委,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做好自己身为学生的本职工作-学习,在不断的学习中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质,为党的伟大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智慧,为祖国美好明天的建设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