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保护绿水青山 共建美好生活

2022-08-21 作者:王雯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新媒体中心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牛背梁考察时强调,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团队来到牛背梁北沟保护站,聚焦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牛背梁的关怀。

临近北沟保护站,车辆无法前进,团队八人徒步来到北沟保护站,见到了“森林守护者”——北沟保护站成员曹老师。曹老师给我们详细介绍了站内基本情况和他们的主要工作内容,并给我们播放了北沟保护站的宣传片,通过宣传片我们了解到牛背梁里的各种珍稀保护动植物,还看到了这里的春夏秋冬。越深入牛背梁,体感温度变得越来越低,森林植被越来越茂盛。我们跟随曹老师一路向上,各种平时不常见的小昆虫动物也随处可见,在这里我们深刻意识到了物种多样性带来的优势。通过“鸟巢”游戏,体会到了大自然中动物生存环境的美好,对待动物我们更应该让他回归自然,而不是将其囚禁。通过雨水实验,我们了解到大自然水系循环的重要性。山间的泉水清冽冰凉,水可以直接引入水泵里,从而过滤成为饮用水,这也告诉我们无污染的自然有多么重要可贵,若没有保护好的森林,就不会有洁净的水源。在牛背梁保护区,我们体会到大自然的美丽,在高温酷暑难耐的天气里,未被开发的森林却十分凉爽。我们深刻认识到减少污染,保护原始森林刻不容缓。

图为团队成员进入森林体验基地学习

第二天,团队来到了柞水县金米村,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金米村考察,夸奖他们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总书记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两年来,金米村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蹄疾步稳,昂首走在乡村全面振兴的康庄大道。通过对村民的走访调查,村中许多家庭都修建了新住房,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但村中大多家庭还是以年轻人在外务工为主要收入,村中老人较多。金米村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齐头并进,一面发展实体经济,一面修建绿化设施,据村干部讲解,种植木耳所用的木桩后期会统一回收,用于二次利用。通过产业链延伸,金米村在脱贫的路上越走越远,是其他地区的好榜样。

图为团队成员重走总书记走过的路

通过两处地方的实践,我深刻认识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也让实践团成员体会到我国乡村振兴取得的显著成效和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只有做好环境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才能生生不息,我们与大自然才能长长久久的和平共处。而依靠大自然的馈赠,我们才能发展经济,使国家变得更加强大!保护环境,刻不容缓!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