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三秦践行悟:翠峦绕碧水,遥望是金山

2022-08-18 作者:王雯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新媒体中心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家“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被广大人民群众热切关注,作为我国第二大河流——黄河,对其流域的治理与保护也成为了我国重大发展战略之一,为此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赴黄河流域“几”字湾陕西段生态环境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20-23日奔赴延安展开了系统、专业的实践调研。行为知上,践为学先,青年学子在三秦大地上亲力亲为、亲身感悟,以行促学、以践养知。

绿水青山的生态画卷

孟子曾言:“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孟子·梁惠王上》),用此劝诫统治者施行仁政、协调发展,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先贤留下了自己对生态文明的深刻见解,用以劝诫后人。中华民族千年来阔步前行,不仅靠着团结一致、万众一心的民族气节;不仅靠着艰苦奋斗、不畏险阻的民族品格;不仅靠着热爱祖国、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还有永续发展、生态协调的生态发展理念。

蔽日黄沙终不复,耕绿植林现生机

据村里的爷爷奶奶们说,数十年前广开垦、大种植,全国上下“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轰轰烈烈开垦种植,不少山梁梁都变成农田种上了五谷杂粮。可是因为古朴落后的耕种技术,大面积的开垦并没有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许多年来,因为开垦山田灌溉不便,农民们只好看天吃饭,收成好坏全看“风调雨顺”,开垦带来的土壤裸露、水源涵养效益的下降对农民的最大影响就是:风不调、雨不顺——要么滴水不降庄稼颗粒无收,要么大雨倾盆山洪爆发家破人亡颗粒无收。初春时节气温回暖,黄土高原便迎来了“风季”,因为地表植被覆盖率低、濒临毛乌素沙地,故而大风过处黄沙蔽日,当地更有“清明前后,黄风百日”一说。

村民为我们讲述退耕还林的点滴变化

近十几年来当地政府积极落实退耕还林政策,用铁腕守护生态环境。从前呕心沥血、殚精竭虑才能哺育青黄不接稀稀落落的庄稼的贫瘠土地终于可以养精蓄锐、休养生息。最大的变化就是“黄风”天没有了,从前山里一片死寂,现在虫鸣鸟唱,蛙声不绝一派生气祥和,洪水也逐渐销声匿迹……以前住在这里,每天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躬耕田垄为糊口度日,现在住在这里,绿水青山心情舒畅,孩子们也喜欢回来,一家人其乐融融、共续天伦……

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仅在经济发展中体现,也在美丽环境和生态和谐中收获。看到村民们将青山绿水引以为傲,洋溢对生活的热情,传递满满的幸福感,我也深深地认识到,什么叫做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什么叫做“为人民服务”——做让人民满意、幸福的事,就是为人民服务。

山青水秀人和谐,金山银山遗子孙

环境带给人的心灵的熏陶,是金钱、亲情无法弥补的。人居环境的改善,使住在山里的老人们充满生气甚至是活泼的,邻里和睦、互助友爱带来的人文价值是经济发展所不能比拟的,我们对生态的保护,让以后的子孙万代都能享受和我们一样美丽的风景、清新的空气、灿烂的阳光,享受我们在地球上的权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仅仅为了保护我们的环境,更是为了守护子孙后代在地球上享有资源的权利,不仅仅是生态理念的进步,更是人权的进步,是人文关怀的永续体现。

退耕还林与可降解生态地膜实验田

我们留给子孙后代高端的科技、留给子孙后代发达的经济,同时也要保留他们最基本的享受绿色地球的权利。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才是这个世界永恒不变的话题,我们保护了生态,也守护了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家园,更是留给千秋万代宝贵的发展资源,可谓满山金银身外物,千秋万代留子孙。

团队实践时与受访村民合影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