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铁律严规扶社稷,倡廉反腐捍江山

2021-11-20 作者:王雯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新媒体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反腐倡廉工作是我党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全力推进党的反腐倡廉工作是我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出的历史抉择,为牢牢树立执政为民、廉政为民的思想观念,提高青年学生的政治思想高度,对广大学生干部进行作风问题的警示教育,环境学院学生会于2021年11月20日组织全体学生观看《零容忍》反腐专题纪录片。

校园廉洁教育应注重一下五点:

(1)传统美德教育。中国优秀传统美德具有丰富的内涵、鲜明的个性和深远的影响,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财富和文化源泉,在当前大学生精神生活日益多元化、道德水平整体下滑、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伦理道德体系尚未形成的大环境下,优秀传统道德具有巨大的现实价值和教育意义,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更好地挖掘继承和发扬光大。

(2)理想信念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3)思想道德教育。加强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的教育引导,培养大学生树立“尊廉洁”道德价值观、养成奋发向上的高尚道德情操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自觉养成自律诚信和富有社会责任感的行为习惯,为将来服务社会、报效国家奠定坚实的人格基础。

(4)法制纪律教育。遵纪守法是我国新型人才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要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法制纪律教育,形成适应现代社会生活所必需的法律观念和纪律观念,学会严格依法办事,用纪律约束自己,珍惜岗位,珍惜生活。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走向社会的免疫力,远离腐败和堕落的陷阱,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与腐败现象作斗争,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5)廉政文化教育。廉政文化教育主要包括反腐倡廉的理论与实践、我国廉政建设的有关法律法规、当代反腐倡廉的先进人物、中国传统廉政文化思想及现代价值、国外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经验借鉴等方面的内容。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对于提高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夯实廉政文化基础,增强分析问题的能力,正确认识社会腐败现象,培养廉洁意识,发扬民族优秀传统等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深远的意义。

青年人是新时代的新力量,要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真正承担起青年人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做反腐倡廉的生力军,为新时代注新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