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翱翔思享荟】环境学院2021年环境类创新创业论坛成功举办

2021-09-02 作者:牛宇香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新媒体中心

为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创新创业竞赛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由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办、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三十六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2021年环境类创新创业系列论坛于2021年7月在草堂校区举办。

本次创新创业论坛邀请了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高校专家、陕西省人社厅创业创新导师周郴保,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评阅专家组成员、西安市创新人才研究院特邀顾问刘勇,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王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成华,环境学院学工办主任冯永宁以及环境学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周猛。他们分别从创新创业技能、数学建模备赛、科技论文阅读与写作、创新创业团队建设与管理、环境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以及社会调研与报告撰写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介绍,以生动形象的案例加深同学们对于内容的理解与技巧的掌握,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授创新创业竞赛的内涵和精髓。

周郴保老师围绕讲座“创业者的七种能力”并根据前人创业体验向学生们介绍了创业经历与心得,展示了创新创业能力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他强调要坚持做一件事,以“相信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力量”鼓励大家去实现梦想。通过多个口碑相传的案例,多次现身说法,指出大家要学习一种不可替代的能力以增强自身实力。

刘勇老师在讲座中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学建模的概念、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的渊源、赛前准备及我校近几年的成绩等四个方面。随后介绍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发展历程,总结历年来数学建模竞赛题目的特点以及题目变化趋势。刘教授最后向我们介绍了我校对参赛队员的选拔体系与赛前培训工作,随着近年来的种种变化,基础学科部的老师们也改变了很多教学内容,相信我校的数学建模成绩会越来越好的。

王琎老师从如何阅读科技论文入手,通过自己的论文成果向大家介绍了如何通过正确、科学的方法书写一篇合格的科学研究论文,王老师在讲座中深入浅出,针对低年级同学们的特点将深奥的专业知识转化为浅显的理论常识向大家讲述,通过本次论坛提高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论文的认识和了解。

郑成华老师以“创新创业团队的建设与管理”为题,为大家生动讲述了如何组建一支具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创新创业团队,如何将不同专业同学的长处发挥出来,实现团队利益的最大化,两个小时的论坛中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相信通过本场论坛使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竞赛的内容有了进一步了的了解。

冯永宁老师以“环境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路和实践载体”为主题进行了讲授,冯老师以学院近几年创新创业突出成果为案例,为同学们生动的人讲述了什么是创新创业,如何运用本专业知识开展创新创业。冯老师语言诙谐,措辞精准,论坛氛围轻松活泼,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授创新创业竞赛的内涵和精髓。

周猛老师首先从2017级毕业生的去向讲起,让同学们对本专业的前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随后周猛老师系统的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撰写论文及报告,包括研究背景、论文的重要发现以及论文可以发表在期刊上的原因,引发读者兴趣的地方,与期刊的契合之处等等。周老师讲解的方法实用性强,同学们收获颇丰。

本次系列讲座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反响,进一步深化校园创新创业教育的展开,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对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能力提高起到促进作用。相信同学们对创新创业也有了更新的了解,明晰创业之路上所需具备的能力。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